《論語別裁》鳳凰離亂不如雞

南懷瑾講述

 

現在接下來,是孔子離開魯國以後,周遊列國,到處為文化,為人類的思想在努力。

楚狂接輿,歌而過孔子曰:鳳兮!鳳兮!何德之衰,往者不可谏,來者猶可追。已而!已而!今之從政者殆而!孔子下,欲與之言,趨而辟之,不得與之言。

孔子碰了一個釘子了。楚狂接輿是道家人物,是楚國一個著名裝瘋的狂人。狂人並不是瘋子。過去說的狂,就是滿不在乎,有點像現在的嬉皮。美國前幾年流行的嬉皮,他們所畫的祖師爺,都是我們中國人,其中兩個是禪宗的和尚:寒山、拾得,留長髮拿掃帚的;還有像楚狂接輿,也是他們的祖師爺。還有我們晋朝的劉伶、阮籍兩個愛喝酒的,這些人他們都供起來,自稱是他們的祖師爺,這是他們學中國文化的一點點皮毛。

所以楚狂並不是一個瘋子,接輿是他的名字,道家的書與「高士傳」都說他姓陸,陸接輿說是楚狂,也是道家著名的隱士,學問人格都非常高。孔子碰到他時,他就唱著歌過來了。歌是故意唱給孔子聽的,他沒有直接說孔子,而說「鳳兮!鳳兮!何德之衰?」古人說麟、鳳,有時候代表人中之君子,或者是天下絕對太平,時代有道的時候,就可見到走獸中的麒麟、飛禽中之鳳凰,亂世的時候就看不見。

不過後世一般人認為沒有這兩種東西,把長頸鹿叫做麒麟,對不對,也很難講。這兩樣東西,是中國文化的標誌。還有一樣就是龍。現在楚狂是用鳳來比孔子,他說鳳啊!鳳啊!你倒楣了,這個時代出來幹什麼?過去的錯了,你就算了,未來的你還是可以改正。

這兩句話的含義是很深很深的。大而言之,也可以說是歷史錯了,是不能挽回的,但是你不要去懷念那過去的歷史,應該開創未來的。不過他唱給孔子聽,這個意義很深遠,等於對孔子說,你老是想把這個時代挽救過來,這是挽救不了的啊!算了吧!算了吧!這個時候想出來挽救這個時代,是危險極了,你這時如想出來從政,你可免了。

孔子一聽,知道不簡單,趕快停下車來,想跟他講話,可是這個「狂人」一看見孔子停車,知道孔子要來和自己說話,就加快腳步溜了,避開了,使孔子永遠無法跟他說話,也是他懶得跟孔子討論。

楚狂這個人是有名的隱士,給孔子碰一個很大的釘子,如說他對孔子不欣賞,他偏要來唱這首歌給孔子聽,可見他是有心的,孔子曉得,孔子懂他,下來想向他請教,可是他又走開了。歷史上隱士們都這樣,做了許多怪事,點到為止。這是孔子碰到了和他唱反調的第一個隱士。在這一篇裡,這些唱反調的統統出來了。

 

▶▶▶返回《論語別裁》目錄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