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論語別裁》男人與女人

南懷瑾講述

 

子曰:唯女子與小人為難養也!近之則不孫,遠之則怨。

有幾句話,先要向女性們道歉。我以前講《論語》就講過的。有一次一個婦女團體要我去講中國文化,就有一位提出這兩句話來問我。我說我不敢說,我說了你們要上來打我的。她們說不打。我說你們不打,我就贊成孔子的話,這是沒有辦法來替婦女們辯護的。

孔子說女子與小人最難辦了,對她太愛護了,太好了她就恃寵而驕,搞得你啼笑皆非,動輒得咎。對她不好,她又恨死你,至死方休,這的確是事實,是無可否認的天下難事。但問題是,世界上的男人,夠得上資格免刑於「小人」罪名的,實在也少之又少。孔子這一句話,雖然表面上罵盡了天下的女人,但是又有幾個男人不在被罵之列呢?我們男士,在得意之餘,不妨捫心自問一番。

當然,我們還要明白孔子說這句話的時代背景,在上古時代,以男權為中心的社會結構,女性大多數沒有受過教育,對外界事物的陌生,知識的隱蔽,不是現代人——尤其是我們今天社會所能想像的。講到這裡,我又想起以前小孩子時期的笑話,那個時候,也正是正式「小人」的時期。

我們那時候讀書,碰到寫別字,寫誤字的時候,往往有人開我們的玩笑說,這是孔夫子的夫人教的。事隔幾十年,到了今天,孔師母,事實上,也應該和一般女性教育家一樣,真正出來當老師了。因此相反的,站在女性的立場來說,也許會講:「唯男子與小人為難辦也。近之則玩弄,疏之則恨。」試想,這也未嘗不是理由。

幾年前,有一位同學介紹一位提倡女權運動的同學來看我,我對此舉並不反對,不過,覺得我們今天的社會,似乎女權已經高了一點。倘使真能做到取男性為中心的社會而代之以女權為主的社會結構,我也很贊成。因為男人們也有男人的苦經,男人們擔任社會中心的主角已經幾千年了,應該退休讓位,完全由女性來管事,當兵打仗,都歸她們,男性應該回到家裡去專管內務,做飯、燒菜、洗衣、打牌。只可惜缺了一樣,男性不能生孩子,這一點反不過來,未免遺憾。

話說回來,以前的人們,常站在男性中心的立場來看女人,都有類似從「難養」的角度來看,因此見之於文字言論的也很多。宋代陶谷寫了一本《清異錄》的書,其中的女行門中,便錄有萊州長史於義方著的《黑心符》一篇,專責女性的文章。他首先提的是歷史上名女人,如呂后、武則天等等,都是揀壞的方面來說。

但我覺得,如果仔細讀完了《黑心符》全文,你便會哈哈大笑,作為原告的男人,說了半天,無非都是男人沒有出息幹的事,幾乎與被告女性完全無關。我記得佛經上有一個故事,一個國王與王后反目,同來見佛,佛先站在國王的立場,說了女性許多壞處。國王聽了很高興。

最後佛又說,可是人們只知道女性的不對,其實,男性的壞處也很多,於是佛又接連數說許多男性的不是之處。非常好笑。這正如呂純陽的一首詩說:「獨立高蜂望八都,黑雲散後月還孤。茫茫宇宙人無數,幾個男兒是丈夫?」女人!男人!誰對?誰不對?我想,也同宇宙的其他事物一樣,永遠下不了定論的。對嗎?

子曰:年四十而見惡焉,其終也已。

這是這一篇的結論。本篇正好由小人之首的陽貨開始,到此作一結論。孔子說,人到了中年,經驗也夠了,年輕時錯誤沒有關係,到了中年自己應該反省到了,不要再教育,自己也能改正好了。但結果還有許多毛病,很多的壞事改不過來,這就不要說了,這已經定型,改不了啦!

 

▶▶▶返回《論語別裁》目錄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