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論語別裁》麻將的學術思想

南懷瑾講述

 

說到這裡,就講到人品了。

子曰:飽食終日,無所用心,難矣哉!不有博奕者乎?為之猶賢乎已!

到了這裡,我們看了可高興了,孔子主張可以搓搓麻將、下棋。他說,有些人吃飽了飯,一天到晚不肯用心思,這情形大家也許見得少,在我的一些朋友中,我看得多了,有幾個人,我經常笑他「飽食終日,無所用心。」生下來父母留給他許多的錢,吃飽了以後,不曉得怎麼玩好,有時看到他很苦,苦到不知道有什麼好吃的,一切東西都吃厭了,一天到晚不知如何度過才好。真有這種人。

孔子說這種人真難。這個話分兩頭解釋,剛才是照文字講「飽食終日,無所用心」之痛苦。只一方面說,一個人如果要真正修養到「飽食終日,無所用心」可真難,這就講到修道了。現在有許多人講修道,就是身外任何事物都影響不了他,坐在那裡,什麼都不管,莊子稱他為「坐馳」,坐在那裡腦子裡思想不停,好像開運動會,如真做到腦子裡完全寧靜下來,是很難。

但在這裡,不能作這樣解釋,因為下面孔子還有話,他說一個人「飽食終日,無所用心。」不肯動腦筋,就真難對付,沒有辦法教育他了。為什麼孔子有這個感嘆?因為在當時的社會、政治制度下,許多富家公子少爺,都是這個情形。所以孔子說,倒不如學學下棋,還能動動腦筋,總比較好一點,最怕是不用腦筋。

這個話我們現在看來,也許沒有什麼感覺,如果從事教育的話,就會感慨了。據我所了解的,現在的教育,學生們已經到了「飽無終日,無所用心」的程度。大家如果不信,不妨研究一下看,現在我認為最嚴重的問題是文化思想沒落了。

雖然目前教育那麼普及,一般人卻只曉得應付考試,背死書,真的文化思想,乃至到大學裡都沒有,而且一年比一年差,差到無法再差了。這正如我們前面曾經講過顧亭林的話,不妨重新再提,好加注意。

當明末清初,顧亭林把明末的士大夫,分作南北兩種批評,指明末的所以亡國是:一、南方的士大夫們「群居終日,言不及義」。一般人打打牌,喝喝酒,聚在一起,所謂「國家事,管他娘,沒有事情打麻將。」所談論的話,沒有談到國家思想、民族文化,至於義理之學的影子更沒有,說些空話而已。二、北方的士大夫們則「飽食終日,無所用心。」所以他認為這樣太危險了,國家豈有不亡的?這是當年歷史上的士氣,所以一個國家的文化思想有如此重要。

下面插了一段很妙:

子路曰:君子尚勇乎?子曰:君子義以為上。君子有勇而無義為亂,小人有勇而無義為盜。

子路問孔子,你都說些文的,難道一個人只須要讀書,只為學問的嗎?來不來武的?講不講勇呢?孔子說,我並不反對勇。不錯,武功也要好,但是君子之勇,以義理為上,如果君子沒有義理文化的修養,徒然有勇,就容易作亂,使社會混亂。如對人有勇,而沒有義理文化作基礎,就容易作壞事,匪盜這一類行為,都做得出來了。

因此便引出了子貢的話:

子貢曰:君子亦有惡乎?子曰:有惡。惡稱人之惡者,惡居下流而訕上者,惡勇而無禮者,惡果敢而窒者。曰:賜也亦有惡乎?惡徼以為知者,惡不孫以為勇者,惡訐以為直者。

子貢有一天問,一個君子仁人的修養,也有討厭人家的一面嗎?孔子說,當然有。那麼討厭一些什麼事?孔子舉了個例子,最討厭說別人壞話的人。討厭自己在下面對於上面都不滿意,加以訕謗的人。討厭好勇鬥狠而又沒有文化基礎修養的人。

許多學了拳的人,見面都要比劃幾下,是最討厭的,奇怪得很,學武的人總是性情粗暴,乃至學太極拳的人,動輒喜歡跟人「推手」比一下,這是值得研究的,為什麼一種運動,往往會把人的氣質變為好勇鬥狠?不過據經驗所知,初學武的時候的確想打,除非學到很高的時候,看不出來了,不想動手,也不敢動手,因為一動手就傷人。

所以好勇而無禮的人很危險,令人討厭。至於「果敢而窒」,也值得注意,有些人很有決斷,很容易下決心,尤其為政當領導者更要知道,很果敢、有勇氣,下了決心就幹了,而把門關起來,任何第二個意見都不聽的,這是很嚴重的問題。

子貢聽了以後,說他也討厭幾件事,就是徼以為知者,有些人把自己的偏見,認為是自己最高的智慧,這種人真是無可救藥。還有可惡的是沒有禮貌,粗暴而自以為有勇的,還有口頭上尖酸刻薄攻擊人家,而表面上裝起來是說直話的,都是可厭惡的。他們師生兩人一唱一和,等於唱雙簧一樣,舉出來的這幾點,我們每個人都要反省,體會自己,也可據此以觀人,如果有了這種毛病,要努力改過來。

 

▶▶▶返回《論語別裁》目錄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