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論語別裁》手揮五弦目送歸鴻

南懷瑾講述

 

孺悲欲見孔子,孔子辭以疾。將命者出戶,取瑟而歌,使之聞之。

這一段古人的註解很明顯。孺悲是一個人,準備來看孔子,孔子說了一次假話,叫人就說他今天生病了,所以沒有出來見客。孔子學生中有執事的人送客,在將出門的時候,孔子在裡面拿起瑟來彈,並且還唱歌,故意使孺悲聽見。

這一段古人的註解,多半和朱熹先生的一樣,認為這個人可能有哪一點為孔子看不慣,得罪了孔子,所以孔子不願意見他,但是又明白地表示討厭他,看不起他,所以等他出門的時候,故意唱起歌來,使他聽見,知道孔子並沒有生病。

我的觀念又與古人不同了,我認為孔子並沒有這個意思,但要解釋起來很費時間了。問題在孔子為什麼要奏樂唱歌給他聽呢?假如像古人解釋那樣為了使他知道自己沒有生病,孔子在裡面,說句話或叫一個學生的名字都可以,何必奏樂唱歌呢?這問題來了。關鍵就在「 天何言哉!」真正的學問,並不一定須要討論,甚至是不可以言喻的。這個道理研究起來是夠麻煩的。我的見解是如此,對與不對,並不堅持自己的意見。

那麼這段書什麼意思呢?我們引用別家的故事,來解釋這個問題。我們中國文學中有「 聞木樨香否?」這故事。木樨是桂花的一種。這是宋代文學家黃山谷的故事,他是學禪的,他老師就是宋代有名的晦堂禪師。因為禪宗大師們的教育方法,是不立文字不用言語的,黃山谷跟他多年,似乎並無所得。

有一天就問老師有沒有什麼巧妙的方法,露一點消息,露一點縫給他鑽一鑽,讓他鑽進去。晦堂就問他念過《論語》沒有?這句話現在問年輕人不算稀奇,在當時來問黃山谷這樣的人是很不客氣的,很難堪的,因為古人考功名的本錢就是四書五經,都能背誦的,晦堂還問他念過沒有,這給黃山谷的刺激是很大的。

黃山谷答道:「 當然念過!」晦堂說,你念過《論語》,其中有:「 二三子,以我為隱乎?吾無隱乎爾。」孔子說的話你懂嗎?晦堂大師引用了這句話,就等於說我隨時隨地都在教你,你自己不懂,有什麼辦法?黃山谷還是茫然不懂。後來有一天,黃山谷站在老師的旁邊,晦堂這位老和尚看他在身側,擺一擺袖子,就徑自往山門外走去。這時正是秋天,一路上桂花盛開,晦堂像是賞花去了,黃山谷也莫名其妙,只好在後而跟著走,晦堂故作不知的樣子,走了一陣以後,回過頭來問黃山谷:「 聞木樨香否?」黃山谷答道:「 聞。」這時晦堂就瞪著眼睛告訴他:「 二三子,吾無隱乎爾。」

據說黃山谷因此恍然有所悟而入了道。就是後來理學家說的,悟到了那個心性的本源。這是有名的一段禪話。事實上黃山谷的修養、詩名都很高,他與蘇東坡他們幾個人都蠻可憐的,遭遇王安石的種種打擊,後來被貶謫到貴州的一個鄉下,相當現在的區公所小幹事。在古代被貶謫的大官,還要被人押解去報到,等於半個犯人,起居不自由,生活是很苦的。他在被解送的路上,才和王陽明的龍場悟道一樣,真懂了晦堂老師的話,因此對於所遭受政治上的打擊、環境上的打擊、生活上的痛苦,都能處之泰然,還在那裡對地方做了很多有益的事情。

現在我們拿這個故事來說明孺悲見孔子,而孔子不見,故意取瑟而歌,就等於是一種不言之教。這是這段書真正的意思所在。

 

▶▶▶返回《論語別裁》目錄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