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論語別裁》陽貨的火腿

南懷瑾講述

 

以《論語》全書二十篇而言,最後的幾篇等於作結論了。尤其這裡第十七篇,是上論第七篇《述而》的引伸,所講大都是孔子為人處世的重點,後世用來作為借鏡。古人所謂借鏡,普通人是用鏡子來照衣冠儀容是不是整齊,人生就是用前輩作鏡子反照自己,也就是效法、警惕的意思。

這裡用來借鏡的重點,是人生的出處,在古書上「出處」這個名詞,很多地方可看到,現在很少人用了,意思是人生的第一步,要如何起步?人生的第一步很重要,如果第一步走錯了,就會永遠的錯下去。在歷史上,在個人,這種例子很多,所以人生的出處,對於過去的知識分子,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。

如宋朝辛棄疾(稼軒),在宋代歷史上是一個非常傑出的人物,他比岳飛遲一點,差不多與朱熹同時,山東人,很有學問。當時元朝還沒有起來,北方為金人所據,他有豪俠之氣,文武全才,不受一般的習俗所規範,(以現代名詞來形容就是太保,不過本質上並不是現代行為不良的太保。)

十九歲的時候立志報國,和許多青年,要反抗金國,光復國土,而能號召到幾千人起義,然後佔山打遊擊。他曾經認為某個人有將才,推薦給南宋,不料這人叛變了,他聽到消息後,單槍匹馬,闖到敵人的陣地裡,把這個叛徒抓回來。從這件事看起來,他的武功膽識都不簡單。後來他帶了一萬多人,渡江回到南宋來。可是他和岳飛的志向是一樣的,天天想恢復國土,趕走金人,南宋始終沒有重用他,而成為了有名的詞人。凡是講到文學,講到宋詞,沒有不提到他的。

我們就看他一生的出處,年輕時是「太保」,充滿了豪俠之氣,文武全才。中間起來打遊擊,能在敵人的區域中帶上萬人渡江過來,向南宋上了幾次恢復國土的計劃,可是南宋的君臣不想北伐,沒有採用他的意見。後來成了有名的文學家,也是有名的理學家。

在南宋做官時,因為才氣太高,受了很多打擊,幾次免官,人家檢舉告發他「貪財好色」四個字,但都是「事出有因,查無實據。」他不在乎,下臺就下臺。可是每次碰到地方上出了問題,兵變了或政治上出毛病了,又起用他,調去平亂、整頓,他去了以後,不到幾個月就把這些事辦好了,他的才具之大,由此可知。

我們今天提到他,就是因為他始終抱定了立身出處要正大,不管表面的行為怎樣,他的立身出處則始終是正大的。這一點在他晚年的詩詞裡,就看到很多,其中當然也有牢騷,可是站在文學的立場,看他的成就那麼高,修養好,儒、釋、道三家無不曉通,雖有牢騷,到底情有可原,就是這樣一個怪人。我們現代如果認真研究歷史,鼓勵青年們效法辛棄疾這一類的人,也是有道理的。

我們講到出處兩個字,來看看他的詞,其中有一闋(ㄑㄩㄝˋ,量詞。計算歌、詞、曲的單位。)就說:

「出處從來自不齊,後車方載太公歸;

誰知孤竹夷齊子,正嚮空山賦採薇。

黃菊嫩,晚香枝,一般同是採花時,

蜂兒辛苦多官府,蝴蝶花間自在飛。」

這是他到南方以後,年紀大了時的作品。我們看這首詞的上半闋,他說,人生的出處,第一站出來,不必要求每個人都是一樣,各人可以不同。他引用周代的歷史,文王找到姜太公,非常禮遇,馬上把自己的尊貴座位,讓給姜太公坐,自己駕車,把他請回來。致周代的政權八百年的穩固,王業的成功,計劃出於太公之手。

可是同樣的時代,有伯夷、叔齊,連皇帝都不願當,逃隱到最後,硬是餓死在首陽山,也就是前面提到過的兩句詩:「有人辭官歸故裡,有人漏夜趕科場。」人的志向各有不同,有人要入世,有人要出世,有人面對千萬兩黃金,看都不看一眼,有人見到區區幾百元,眼睛都發亮,各人出處不同。

這是講出處方面,站在純文學的角度看,並不是一闋特別好的作品,這是文學境界牽涉到學說思想的詞,所以在他的集子裡是有名的作品之一,一般人學他的詞也很難學。人們提起文學家,每每先提到蘇東坡,他是運氣好,名氣太大了。

在時間上說,甦東坡比他早,是他的前輩,不過有人認為辛棄疾的詞,因氣派不同而超過了蘇東坡。而辛棄疾的一生,少年公子、太保、遊擊隊領袖,嘗過流亡部隊生活,當過將領,當過地方政治首長,什麼都幹過,聲色犬馬,好的壞的他都有,所以作品中有多方面的東西,氣派完全不同。

有關立身出處的問題,在宋、明以後,又盛行一個新名詞(當然,在現在看來,是舊文學的名詞。)叫「出山」,就是因為有了尊重隱士、處士的風氣所形成。杜甫詩所謂「在山泉水清,出山泉水濁。」便已有這種含意。

講到這裡,我又想起我的老師袁先生,題灌縣靈巖寺的一副對聯。靈巖寺靠近都江堰的灌口,先秦時代,西蜀太守李冰父子修建了灌口——都江堰,自有了這個揚子江上遊的偉大水利工程之後,一兩千年來,才有成都天府之國的農田水利。所以四川人為了感戴李冰父子,在灌口修建一座二郎廟,永遠留給後人馨香膜拜,威靈顯赫,無盡敬重。

袁老師的上聯是:「溉數萬頃良田,在山泉水清,出山泉水清,好個比鄰秦太守。」下聯是「揉千七則藤葛,不說話亦墮,欲說話亦墮,拈與胡僧阿耆多」。下聯是禪門公案,不去管它。上聯所說「在山泉水清,出山泉水清。」藉此為頌揚秦太守李冰父子的千秋功業,實在可作為千古名臣出山從政的最好典範。

我們為什麼講辛棄疾和他的出處?因為《陽貨第十七》這一篇書,大部分都是講孔子的出處。我們如果把辛棄疾這闋詞中上半闋四句話的觀念,都記住了,然後研究到了《論語》第十七篇的一半,就可以用辛詞這四句話,作這篇上半篇的結論。現在再來看《論語》本文。

陽貨的火腿

陽貨欲見孔子,孔子不見。歸孔子豚。孔子時其亡也,而往拜之,遇諸塗。謂孔子曰:來,予與爾言。曰:懷其寶而迷其邦,可謂仁乎?曰:不可。好從事而亟失時,可謂知乎?曰:不可。日月逝矣,歲不我與!孔子曰:諾,吾將仕矣。

這裡「豚」應該多一點寫作「豚」,念「斫」(ㄓㄨㄛˊ)的音,是蹄膀。但現代的國語念成「屯」音,寫法就該是「豚」,為小豬,即廣東人的烤乳豬。照道理,這裡應該是「豚」,一個蹄膀,等於一隻火腿。

陽貨的相貌很像孔子,所以孔子在陳蔡之間,被人誤認是陽貨,把他包圍起來,要殺掉他。陽貨是魯國一個大壞蛋,一個奸臣,可是很能幹,總想拉攏孔子,有所企圖,因此他想要見孔子,孔子始終不和他見面,都推掉了。後來有一天他去看孔子,沒有見到,就留下一隻火腿送給孔子。

在古代送禮,不像現在這樣隨便的,階級不同,送禮的方法和內容也不同,等於現在國際間外交禮節的贈勳,因受勳人的階級不同,所送的勳章類別等級也不同。這次陽貨送了孔子的火腿,是厲害的一手——你不見我,我卻要見你,你看不起我,我卻看得起你,這使孔子棘手了。怎麼辦?

從這件事我們也可以知道孔子這位聖人,並不是大家想像中那麼呆板,他也有一套的。大概先讓他的學生做一個情報,打聽一下陽貨的行蹤,趁他不在家這一天去回拜,留一個名片不失禮。不料在路上又遇到了陽貨,孔子再也沒有辦法不跟他見面了。陽貨就對孔子說:「來,予與爾言。」我們看這個文章,古文寫得很簡單,但是就和白話文一樣,表現出陽貨那種滿不在乎的神態。

於是他對孔子提出第一個問題,有一個人滿腹經綸,有學問、有大志,像袋子裡懷了寶貝一樣,可是碰到自己國家那麼動亂,卻不肯站出來,用他的經綸救世救國,在一邊袖手旁觀,你孔子是一天到晚提倡仁道的人,你看這樣一個人,可以說他仁嗎?孔子說,這樣是不對的,不能說是仁的。孔子這下吃癟了。

陽貨又提出第二個問題問孔子說,一個人有思想、有辦法,才能很大,可以為國家做事,可是每每失去做事的機會,甚至機會找上門來他都不要,你孔子說說看,這個人算是有智慧嗎?孔子說,這樣也不對的。在第二個問題上,孔子又吃癟了。

由此可見陽貨是個大政客,他並沒有直接說孔子不對,只提出這樣兩個問題。在孔子作了答復以後,他就對孔子說,太陽、月亮天天不停的在運轉,時間很快就過去了;人一天天在走向衰老,等年齡大了,想救世救國,精力都沒有了,歲月不可能永遠停在年輕階段的。於是孔子說,對!我快要出來做事了。可以說孔子被陽貨逼得沒辦法,好像被逼到死角去了。這是孔子見陽貨的著名故事。

但是,孔子真正被他逼出來沒有?這也就是孔子確定自己的一生出處。如果孔子當時點個頭,可以出來和陽貨同流合污,要什麼可以有什麼,要權力就有權力,要財富就有財富,可是孔子絕不會出來,這就是古人所謂立身出處,自己應該站什麼樣的立場要搞清楚。所以我借用辛稼軒的「出處從來自不齊」這名句先來點題。

其次,我們看到這個做法,自己要拿來做借鏡的,我們看到許多朋友,個性非常倔強,人格又很清高,但是這樣性格往往鋒芒太露,不但傷害了別人,同時也傷害了自己。試看孔子,在這​​種地方,遇到了陽貨的情形,這是孔子的態度,也是孔子待人處世的辦法。

下面跟著記載孔子的話。所以我說,表面看起來,《論語》好像是一條一條,亂七八蹧的記載,互不相關。如果照我們這次研究的方法看,它的內容是連貫性的,孔子的學生們編輯這本書,並不像會議記錄或談話記錄一樣,而是一種連貫性的編輯。下面這兩句,本來好像與陽貨的事情連不起來的,現在我們了解了他的方法,就看得出來,下面的話,正是陽貸這件事的註解。

 

▶▶▶返回《論語別裁》目錄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