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論語別裁》傳統歷史的資料

南懷瑾講述

 

家譜不但是為個人,而是為一家一族的宗法社會觀念而存在;它更高的價值,在於其中有很多寶貴的資料。尤其在歷史這方面,尋查個人的史料,像岳飛、文天祥這些人的傳記,就是從他家鄉中的家譜裡,找出很多真實的資料與記載,這些資料在歷史上很重要。

換言之,家譜家乘,就是它這個宗法社會的一個小的歷史。我們常說,大家都是黃帝子孫,就是各家循家譜研究,追溯到最後,黃帝是每一家族的根源。發展下來,就表現了「興滅國,繼絕世」的民族觀念。

另一點,「興滅國,繼絕世」的觀念,也可以說是中國人文的俠義道精神。俠義的義,是義氣的意思,也是從這個精神來的。我曾經提過,仁義的「仁」字,在世界各國的文字中,有同意義的「同義字」。但是俠義道的「義」字,在世界各國文字中,都沒有同義的字,只有我們中國文化講俠義、義氣。這是對朋友的一種精神,為了朋友可以犧牲自己的生命。

朋友死了,應該對他的孩子負責教養,培養教育到長大成人,成家立業。甚而有的公私機構,對於員工的遺孤,都還照顧培植。當然,現在社會這種情形比較少了。過去我就看到好幾個朋友,這樣照顧亡友的孤兒寡婦,一直到孩子長大成家為止。這種俠義的精神,路見不平的,幫助人的,看見孤苦給予援助,就是根據「興滅國,繼絕世」的精神發展出來的。

我們了解了這個道理以後,由「興滅國,繼絕世」的觀念再發揮起來,就構成了我們這個國家民族文化許多與眾不同的優點。盡管我們看見現在的這個社會,都感嘆世風不古,好像特別勢利、講現實。但是據我所了解,凡是中國人,先天的在血統裡面,下意識中,還是保存了這種「興滅國,繼絕世」的精神。只是因時代不同,教育方法不同,知識範圍不同,而有衰微之徵。

一旦我們的國家民族,恢複到祥和安定,注意禮義教育的時候,我們的這種民族精神,是不會變的。常常我們在接觸外國朋友時,就會反映出我們中華民族的偉大。比如有一次一位美國朋友,在我家過中國的新年。談笑中他說,有人說美國人有優越感,其實很冤枉,他曾經到過世界各國,據他研究結果,優越感最強的是中國人。

我說我承認,而且我說你也不必再說了,你認為我是中國人中民族優越感最強的一個。他聽了哈哈大笑,他又說,萬一有一天,我的國家和你的國家成了敵國,而我們兩個在戰場上相遇,你將怎麼辦?我說,我會開槍打你,萬一你死了,我也會抱了你的屍首大哭一場。打死你是因為你是我國家的敵人,大哭一場因為你是我的朋友。這雖然是說笑話,但我們自己研究我們的民族特色,有許多與世界各國文化所不同的特點,這些都是要特別注意的。也是講《季氏第十六》這篇書之前,要特別先提出來的。

 

▶▶▶返回《論語別裁》目錄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