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論語別裁》興滅繼絕

南懷瑾講述

 

根據我們研究的方針,這裡第十六篇與上論第六篇《雍也》有互相呼應的關係。第六篇講《冉雍》——仲弓,孔子提到他有王者之氣,有帝王之才。現在這篇書,是講到中國文化、政治哲學的要點。聽說現在這篇書的開頭一大段,編進了高中的國文課本里,成為很重要的一篇文章。

這段書,就有很多個重點:它含有中國文化政治哲學的精神、中國文化的政治觀念。我們整個民族的文化道德,是不喜歡侵略人,而且更不主張別人去侵略人。另一個重點是說臣道,一個國家重要的大臣,對大的政治決策,關係非常重大,中間一點都不能馬虎。如孟子所講的義利之辨,要時刻注意。

看了歷史上的這許多道理與真實的事情,也可幫助我們了解今日世界局勢的演變。譬如美國總統尼克森的下台,日本首相田中的下台,三木的上台,這些在一個研究歷史文化的人看來,就是活的書本,能使我們對自己古典的書,了解更深切;也更了解世界的事情;對過去、未來,是一個很好的對照,這是真正的學問所在。

假使只在書本上看文字,這種學問沒有用,的確是書呆子。所以有時候我很不同意年輕人只知道專心唸書,這樣會把他變成書呆子,埋沒了人才。但我同樣不同意不唸書,有天才而不唸書,遇到事情要處理的時候,就不知道怎樣處理,因為他不懂原則。學問與才能要配合起來。現在這個時代,給我們許多啟示。

我們中國文化政治哲學的思想,據我所了解的——為什麼說據「我」所了解的?這裡我有一個聲明:天下學問、事情,我所了解的很有限,有許多事情我不知道,所以我要說明是據我所了解的。

全世界的文化、政治思想中,恐怕只有中國人有這個精神,中國民族文化的這個精神叫「興滅國,繼絕世」。孔子著《春秋》的歷史精神大義所在,就在這裡,這是我們幾千年來的民族文化精神。所謂「興滅國」,在春秋戰國以前,「國」是個地方政治單位,諸侯分封為「國」。到了春秋戰國時代,還有上百個國。有些小國不算,大國也有幾十個。

在過去中國這個制度,就是所謂的「封建」。「封建制度」,中西截然不同,上論中也曾討論過。而中國的封建,以宗法社會氏族為中心,就是血統為基礎,並不是西方的封建,以奴役、權勢為基礎。

封建這個名詞,幾十年來的學者,在他們的著作中,提到封建這個名詞的時候,也好像在基本上對中西封建之不同,沒有正確的認識。這不止是一個笑話,它甚至影響到國家這六十年來所遭受的巨變和痛苦。

過去歷史上的這些諸侯之國,當其中一個國家快要滅亡了,乃至已經滅亡絕後了,其他的國還要找到這國家的後人,扶助他起來復國,這就是所謂「興滅國」。「繼絕世」,是這個國家即使絕後,也要想辦法使他繼續存在,這就是中國文化對於國際政治的精神,也就是三民主義中民族主義的精神內涵。

例如漢高祖劉邦,在他統一天下以後,又為秦始皇,以及楚、魏、齊等滅國無後的想辦法使他續絕,《史記·高祖本紀》有:「十二月,高祖曰:秦始皇帝、楚隱王、陳涉、魏安厘王、齊湣王、趙悼襄王,皆絕,無後,予守家各十家;秦皇帝二十家;魏公子無忌五家。」以漢高祖的為人來講,素來具有豁達大度的胸襟,自然便合中國文化精神的大原則,所以劉邦後人,在中國歷史的政權上,能夠先後達四百年之久。凡我黃帝子孫,固當有此認識才是。

大家研究三民主義知道的,這種精神是任何一個國家的文化中所沒有的。因此我經常跟外國朋友說,試看中國歷史,除了南北朝、五代這些邊疆民族稱王稱帝亂搞以外,正式的朝代,漢、唐、宋、明、清,中華民族從來沒有主動的發動過,欲圖滅亡鄰國的子孫、土地,以併入我們版圖的侵略戰爭。

即使別的國家出了問題,如過去的附庸國家安南、暹邏、朝鮮等等,發生了變化,我們可以派兵輔助他平定他國家的內亂,但是我們一定撤兵回來,另外替他們選擇一個好的皇帝,政權交回他們自己好好管理,任何條件都沒有,只要他們俯首稱臣,年年進貢,歲歲來朝。我們當時要求這些附屬——外藩的國家——進貢,自己是要賠本的,而且賠得相當厲害。

還有些地方是重譯來朝的,就是過去有一些邊遠民族,如印度、波斯這些民族來朝,要經過兩三種文字的翻譯,才能譯成中文;中間經過許多國家,都還要到中國來。就如唐代詩人杜甫的名句中所說「萬國衣冠拜冕旒」。漢、唐的文化,就有這樣偉大的局面出現。

因此直到現在,世界各國的華僑社會都稱「唐人街」,就是唐代文化精神的遺響,英文的China就是大秦帝國的譯音。當年外藩來朝,我們回送的禮物,比他們送來的多得太多了,這是我們中華民族的精神。所以這種「興滅國,繼絕世」的思想,至少在我所看到的,世界上所有國家,除了我們中國,任何外國都沒有的。所以我們不但不想侵略別人的土地,也不想佔有人家的土地。目前有一點,許多的強國想控制人家的經濟市場,而我們也從來沒有見過。

 

▶▶▶返回《論語別裁》目錄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