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論語別裁》小忍與大謀

南懷瑾講述

 

子曰:巧言亂德,小不忍,則亂大謀。

這兩句話很明白清楚,就是說個人的修養。巧言的內涵,也可以說包括了吹牛,喜歡說大話,亂恭維,說空話。巧言是很好聽的,使人聽得進去,聽的人中了毒、上了圈套還不知道,這種巧言是最會攪亂正規的道德。

「小不忍,則亂大謀。」有兩個意義,一個是人要忍耐、凡事要忍耐、包容一點,如果一點小事不能容忍,脾氣一來,壞了大事。許多大事失敗,常常都由於小地方搞壞的。一個意思是,作事要有忍勁,狠得下來,有決斷,有時候碰到一件事情,一下子就要決斷,堅忍下來,才能成事,否則不當機立斷,以後就會很麻煩,姑息養奸,也是小不忍。這個「忍」可以作這兩面的解釋。

這兩句話連在一起的意思就是:一個思想言論,如果認為是小小的事情,無所謂,濫慈悲,濫仁愛,往往誤了大事。我們看孔子自己的作為就知道,他在魯國當司寇的時候,雖只幹了三個月,但上台第一件事就是殺少正卯,就是因為他言偽而辯,可以亂正。

現在有一派反孔子的人說,孔子殺少正卯是為了自私,因為少正卯思想、學問比他好,學生比他多,他吃醋了,把少正卯殺掉。這些論調,初聽似乎很有趣,事實上少正卯是一個很會說話的人,孔子的學生也常常跑去聽他講,當時被他誘惑去了的也很多,所以指孔子為了報復而殺少正卯。

這一點我們要注意的,天下寫歪文章的人,筆鋒都很厲害,很吸引人,有煽動性;而正派的文章,不易吸引人,好東西寫成文章不吸引人;但那些歪才對於正派的東西卻寫不出來,這也是怪事情。

寫煽動性文章的,都是少正卯這一類的人,這類人不一定站得起來,可是他的文章會鼓動社會風氣,乃至影響整個社會。所以人的講話、文章,如本身沒有道德基本修養,便成為巧言亂德。對於這種事,孔子認為一定要處理,否則成為姑息養奸,也就是「小不忍,則亂大謀。」

我們對「小不忍,則亂大謀」作了這兩種解釋,姑且可以這樣分開來運用:處事的時候,「忍」字可作「決斷」用;對人的時候,「忍」應該作「忍耐」、「包容」的意思來用。

子曰:眾惡之,必察焉;眾好之,必察焉。

這是從毀譽的問題講下來,一直講到這裡,孔子又說,大家都討厭這個人,不要隨便相信,必須自己加以考察判斷;大家都公認為好,都愛好他,也不要受蒙蔽,一定要自己再觀察他。如果我們以這兩句話,來印證個人的經歷,對於小的事情,每人都很多,有些學者、文人,學問都很高,但也最容易受情感的蒙蔽,容易情感衝動,於是在觀察方面、判斷方面,往往會錯誤。這兩句話,擴充起來,可以引證很多歷史的事實。

現在我們退回來講個人修養方面,作一個領導人,對於自己的幹部,不要完全受別人的影響,自己要觀察得清楚,如王莽,當時就是這樣一個人。他沒有篡位以前,上下左右,沒有一個人不說他好,後來哪曉得一變而成這樣壞。讀這一則歷史,就是很好的證明。

子曰:人能弘道,非道弘人。

這是上面這幾段中的主幹思想——人的問題。一切人事、一切歷史,都是人的問題。人才能夠弘揚道。所謂道,就是真理,這是一個抽象的名詞,呆板的,它不能弘揚人,須要人培養真理。這就是重點。所以孔子始終講的是人文的文化。

子曰:過而不改,是謂過矣!

這是孔子對於過錯的看法:一個人有過錯不要緊,只要能改,能改過就好了。如果有過錯而不肯改,這就是大過,真正的過錯了。

子曰:吾嘗終日不食,終日不寢,以思,無益,不如學也。

孔子提供自己的經驗,他說他自己曾經為了研究一個問題,因而整天不吃飯,整夜不睡覺,專門自己用思考去研究,結果發現沒有用,不如去求知。因為須要知識配合思想,所以要多讀書,多思想。

上論也提到過:思而不學也不對,學而不思也不對。一個有天才、有思想的人,首先要注意多讀書、多求學。自己以為自己是天才,聰明了不起,如果多讀書以後,自己就會變得非常謙虛了。常常我們自以為是一個大發現,多讀了書以後,才知道古人早就講過了,知道了,原來我們並沒有超越古人,而且古人比我們所知道的還更多得多。

譬如唯物思想,中國文化里早就有過,不過沒有這麼多,只一點點原則,經過研究,知道是不能成立的。還有西方很多東西,我們以前都有過,可是都沒有加以發揮。現在年輕人搞思想,都想創作,可是就創造不了,所以知識與思想要配合起來。學問思想配合好了以後,接著孔子就說:

 

▶▶▶返回《論語別裁》目錄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