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論語別裁》待人接物

南懷瑾講述

 

這裡是孔子所說,為人處世,交友之間的一個信條:

子曰:不逆詐、不億、不信,抑亦先覺者,是賢乎!

明明別人來騙自己,可是不給人當面難堪,這是「不逆詐」。平生經驗,的確碰到過許多這樣的事,明知道對方滿口都是謊言,但是姑且就讓他騙。他講完了以後,他所期望的、所要求的目的,也讓他達到。但是我們自己心裡有數,知道他在騙。同時還發現有些人,他完全在騙人,但是他自己已經不覺得在騙人,他騙成了習慣以後,連自己都不覺得在說假話騙人,而變成了他正常的生活方式,甚至對他自己說的假話,也覺得是真的。

「不逆詐」就是不揭穿有些人的欺詐。當然,這也要用得好,如果用得不好,我們就犯了很大的罪過,很容易成為「姑息養奸」了,這也不可以的。有的人是真的有困難,不得不騙一點錢,不搶不偷,已經算是好的,明知道騙,不妨給他騙一次,不過要設法感化他,這是「不逆詐」。也可以把這個道理擴充到大的方面,但要恰到好處,該揭穿的時候,就要加以教育了。

「不億」就是不隨便估計、推測。憑了想像,隨便估計推測,認為大概是這樣,就犯了主觀的毛病,不大好。「不信」就是懷疑。「不億」、「不信」,等於說不要主觀的相信,也不要太客觀的不相信。人如果有這樣的胸襟、修養,就夠得上是有智慧的先覺者,也可以說是一個賢達的人了。

 

▶▶▶返回《論語別裁》目錄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