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論語別裁》隱痛詩人——吳梅村

南懷瑾講述

 

又如明末清初的名詩人吳梅村,他的詩的確好。他本來堅持不肯投降,清政府挾持其老母威脅他,逼得他最後只好去向清政府報到。因此吳梅村一生非常痛苦。同時清政府對這些投降的人,雖然待遇很好,但後來寫歷史的時候,清帝還是下命令把這些人列入「二臣傳」。

這是中國文化精神,儘管再好,終究是投降過來的,骨頭不夠硬,這是很嚴重的,被人看不起的。吳梅村後來被列入「二臣傳」,他當時去報到,內心非常痛苦,但是被清政府徵召,非去不可。所以他的詩有:「浮生所欠唯一死,人世無由識九還。」吳梅村因為名氣太大,他在應召起程進京的時候,有好幾百人,號稱「千人會」為他餞行。

有一個青年,沒有參加這次集會,寫了一封信,派人送到這個宴會中去給吳梅村。吳梅村坐在首席上打開來一看,臉色都變了。旁邊的人覺得奇怪,看了這封信後,大家的臉色也都變了。原來這封信上寫了這麼一首詩:「千人石上千人坐,一半清朝一半明,寄語婁東吳學士,兩朝天子一朝臣。」所有在座的人全被罵了。

我們看了這些資料,對於原憲問恥,孔子說:「邦有道穀,邦無道穀,恥也。」這一點,對中國文化中的臣節與忠貞的精神,要特別注意。

前天中午和幾位同學吃飯,也談到這個問題。有一位現在法國修哲學博士的同學,回來寫論文,因為她是學哲學的,聽了這個問題覺得奇怪,她說:「這有什麼不對?」還問曾國藩,算不算二臣,我告訴她當然不算二臣,她反而覺得「更怪」。

我說,假如有人說你是再嫁夫人,你氣不氣,她說:「我當然氣,我根本還沒結婚。」我說,對了,所謂二臣就等於一個女人結了婚,丈夫並沒有不對,而她又離開丈夫和另外一個丈夫在一起,當然別人要攻訐。這就是西方文化的看法與中國文化的不同。這個時代的道德、節操的觀念也與過去的不同。所以今天的中國文化,在這個問題上,也正處於歷史文化觀念的矛盾與交替當中。

對於孔子這兩句話,我們用了這許多時間討論,但是這裡並沒有下結論,只是提供一些故事和意見,大家自己去研究。不過從孔子教原憲的這兩句話,可知作人之難。社會、國家上了軌道,幹拿薪水,沒有什麼事可做,不必出力,這不可以;社會、國家沒有上軌道,拿了薪水而沒有貢獻,也不可以,都是可恥。

那麼到底怎樣做好?他的重心就是告訴我們,一個知識分子有知識分子的責任,對於社會、國家要有貢獻,不管在安定的時代,或變亂的時代,如果沒有貢獻,沒有盡到知識分子應盡的責任,就是可恥。

 

▶▶▶返回《論語別裁》目錄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