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論語別裁》才難

南懷瑾講述

 

仲弓為季氏宰,問政。子曰:先有司,赦小過,舉賢才。曰:焉知賢才而舉之?曰:舉爾所知,爾所不知,人其舍諸!

仲弓出去做魯國權臣季家的管事,來問從政的原則。孔子告訴他在行政上領導政治的道理:「先有司」,有司是職務代稱,也就是管事的,讀古書時經常看到它。孔子是說,首先重視每個人的職權,要制度化,不要亂來。

在古代專制政治的時代,尤其在春秋戰國的時期,一個領導人,一個帝王,本身就是法制。儘管中國過去也是講法治的精神,但在君主專治體制下,往往有「言出法隨」的情形,他的話就是法律,他要怎樣做就是法令。所以孔子告訴他不可犯這毛病,先要把權責分清楚,制度建立起來。

其次,領導人對人要「赦小過」。誰都難免有錯誤,尤其當領導人,要能原諒人。一個領導人,不單是主管,還要兼作老師,所謂「作之君,作之師,作之親。」領導人同時是老師,同時是父兄,對部屬小小的錯誤,馬馬虎虎讓他過去,充其量喊到房間裡告誡他。在歷史上看到的名臣,遇到部下犯了錯誤,當眾不說,召到房間裡,關起門來責備一頓。出了房門當主管的自己背了過,宣稱是自己的錯,不關那個部屬的事。古代許多大臣都有這種器度,不是用手段,而是一種厚道的修養,這是愛人。

第三,要能夠「舉賢才」,就是提拔有才能的人。這裡發生一個問題了,仲弓提出來問,他說有那麼多部下,怎麼知道哪一個是人才?人才的選拔不易,在歷史上經常看到有人「拔於稠人之中」。這句話的意思是說,有很多人才,當他沒有機會表現的時候,永遠默默無聞而埋沒終生。譬如帶一師的部隊,這一師人當中,一定有人才,但卻沒有辦法發現。有了發現,就在稠人之中——在很多人之中把他提拔起來,給他機會,隨時培養出來。歷史上許多前輩提拔後輩,都是這樣。

但賢才到底是難得,所以仲弓就說,無法知道誰是賢才,怎樣去分別呢?孔子說,你可以就你所看到的,所知道的去選。如果你並不知道,那就是他沒有表現的機會,只好等待別人去發掘了。所謂:「博施濟眾,堯舜猶病諸!」

 

▶▶▶返回《論語別裁》目錄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