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論語別裁》交友的藝術

南懷瑾講述

 

子貢問友。子曰:忠告而善道之,不可則止,毋自辱焉。

有一天,子貢問孔子交友之道,應該如何?我們知道,有時候交朋友也是一件很難的事。上論《里仁》篇中子遊曾說:「事君數,斯辱矣。朋友數,斯疏矣。」對上位者如有不對的地方,做幹部的,為了盡忠心,有勸告的責任。但勸告多次以後,他都不聽,再勉強去說,自己就招來侮辱了。對朋友也是這樣,過分的要求或勸告,次數多了,交情就疏遠了。

這裡,孔子告訴子貢,交朋友之道,在「忠告而善道之」。盡我們的忠心,勸勉他,好好誘導他,實在沒有辦法的時候:「不可則止」,就不再勉強。假如過分了,那就不行;「毋自辱焉」,朋友的交情就沒有了,變成冤家了。

從表面上看起來,孔子教學生的交朋友之道,好像蠻滑頭的樣子,適可而止,不要過分。實際上,加上我們自己的經驗,就知道孔子的話並不滑頭。中國文化中友道的精神,在於「規過勸善」,這是朋友的真正價值所在,有錯誤相互糾正,彼此向好的方向勉勵,這就是真朋友,但規過勸善,也有一定的限度。尤其是共事業的朋友,更要注意。我們在歷史上看到很多,知道實不可為,只好拂袖而去,走了以後,還保持朋友的感情。

我們舉一件近代的故事來說,曾國藩下面一位幕友王湘綺(壬秋),當時他是湖南的才子,也是近代以來有名的大儒。他著有《湘軍志》,對曾國藩有褒貶之處。曾國藩所領的湘軍,在前方和洪秀全作戰,開始露敗象的時候,王湘綺就要請假回家。曾國藩知道他讀書人膽小,如果這仗敗下來就不得了。所以也想讓他回去。不過事情很忙,沒有立即批這件公文。

有一天晚上,曾國藩因為有事去找他。看見他正坐在房裡專心看書,就站在後面不打擾他。差不多半個時辰,王湘綺還不知道,曾國藩又悄悄地退回去了。第二天早上,曾國藩就送了很多錢,誠懇地安慰一番,讓王湘綺立刻回家。

有人問曾國藩,為什麼突然決定​​讓王湘綺回去?曾國藩說,王先生去志已堅,無法挽留了,朋友之道,不能勉強。尤其打仗的時候,勝敗自己都沒有把握,如何能保住別人?再問曾國藩何以知道王湘綺去志已堅?曾國藩說,那天晚上去王湘綺那裡,他正在看書,並不知道曾國藩就站在他身後。而且有半個時辰,王湘綺沒有翻過書。可見他不在看書,在想心思,也就是想回去,所以還是讓他回去的好。

這個故事就說明長官對部下或者朋友相處,都要恰到好處。如果過分,那麼朋友都變成冤家了。人生交一個朋友是很難的,所以孔子告訴子貢,交朋友適可而止,不是滑頭。

曾子曰:君子以文會友,以友輔仁。

這一篇最後以曾子的話來作結論,也是講朋友之道;朋友的積極意義在什麼地方。「君子以文會友」,這個「文」包括了文化思想。結交志同道合的朋友,目的在哪裡?在於彼此輔助,達到行仁的境界。

這篇書一開始,顏淵問的是仁。到這裡最後的結論,提到曾子講的朋友之道,同時再度表明作人也就是仁的用。所謂仁就是愛人;也是人與人之間相處和自處的高度修養;也可以說是作人的藝術。

 

▶▶▶返回《論語別裁》目錄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