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論語別裁》能平不平的子路

南懷瑾講述

 

下面是對於政治、立身處世、作人做事有關的個人修養:

子曰:片言可以折獄者,其由也與!子路無宿諾。

在尺牘中常常可以看到「片言折獄」這句話。「片言」的來源,就是出自《論語》中孔子的這句話。現代語就是「一句話」的意思。「獄」就是打官司。孔子說,要講一句話,就可以把人家的糾紛解決了,只有子路做得到。那麼子路是很懂法律,大概是個大律師了,但律師並不能片言折獄。這裡就值得研究了。

我們讀遍了四書和傳記,所提到的子路,並沒有那麼大的本事,可是孔子的確說他片言可以折獄的。就前面所提到的子路,簡直像張飛一樣,一個粗暴得很的人,既不是大政治家,又不是搞司法的,孔子怎麼說他可以片言折獄呢?這就是子路有俠義精神。

最近看到一部描寫清代末期的一個聞人的小說,過去我們也知道這個人就有片言折獄的味道。他沒有讀什麼書,是錢莊的學徒出身,他把替錢莊收來一筆呆帳的五百兩銀子,幫助一個茶館中萍水相逢,落魄的候補道上京補缺,而他本人卻因此被錢莊開除,可是後來這兩個人聯合起來,東南半壁的金融,都受他們的影響。後來太平天國舉事,他還支持當時的清政府,認為太平天國絕對不會成功的。淮軍的軍餉及許多經費,都向他借。這個人講義氣,頭腦好,有辦法,真是「片言折獄」的人才。

所以孔子提出來,一句話可以替人解決問題的,只有子路做得到。在我個人的人生經驗,也覺得的確像子路這種個性的人才做得到。正如某些問題找讀書人來解決,也許一年也解決不了,找這些有俠義精神的朋友一來,三言兩語,把一切咎責替人挑起,來代人道歉賠禮,幾句話就把問題解決了。

下面說子路做得到的理由,是「子路無宿諾」,這就是俠義的精神,他今天答應了事情,說話算話,絕對辦了結,不會擱在那裡不辦的。過去這一類的人蠻多的,但在最近二十年來則少得很,這樣的人,往往使人敬佩,信任得過。一個人要做到任何朋友都信任他,很不容易。這不能用手段,要絕對的真誠,絕對的信實,子路有這個精神,所以可以片言折獄。

 

▶▶▶返回《論語別裁》目錄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