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論語別裁》吃飯大如天

南懷瑾講述

 

哀公問於有若曰:年飢,用不足,如之何?有若對曰:盍徹乎?曰:二,吾猶不足,如之何其徹也?對曰:百姓足,君孰與不足?百姓不足,君孰與足?

這一段是有關於國家的財政思想,古時候,國家政府的支用,都靠老百姓納稅而來。古代的賦稅有個名稱叫「徹」,大概是收十分之一的田賦。(詳細的數字,要另外考證,這裡不去管它。)所取的很合理。後來到了春秋戰國時,因為社會的不安,政治的動盪,政府的財用不足,稅收就加了很多。

現在魯哀公問孔子的學生有若說,年飢——農業社會收成不好,社會經濟衰落不景氣,都可稱年飢——國家財政,入不敷出,你看怎麼辦?有若就說要減稅。他不但不主張加稅,還主張減稅。魯哀公聽了說,你不要說減為十取一的稅,就是徵兩成都還不夠,怎麼能減?減了以後國家的財政怎麼辦呢?

接著,有若說了一個大原則,所謂財經一定要與政策配合,也就是講政治的大道理。他說,你減稅以後,使國民的生活安定,社會增加了生產能力,老百姓富足了,還怕國家不富足?國家當然會富足。假使加重稅收,老百姓越來越吃不消,經濟只有越蕭條,那時離心離德,到哪裡去征稅?

以中國歷史來說,幾乎每一次到了變亂的時代,都發生這種問題。外國也一樣,現在美國福特上台,恐怕最困難的也是這個問題。每一個國家,財經都很重要,所以大家想對國家有所貢獻,財政經濟的書要多看看。任何大小事情,財經的知識是不能缺少的。乃至自己創個事業,開個公司,會計把帳拿來都不會看,就糟糕,被蒙蔽了都不知道。

何況每一變亂時代,都發生這類問題。明朝末年最嚴重,當時這個稅,那個稅,歷史記載著弄到「民怨沸騰」」。我們讀歷史的時候,這四個字馬馬虎虎過去了,但仔細研究一下,老百姓對政府沒有感情了,怨恨的程度,像開水一樣翻翻滾滾,到了這種程度,實在難以收拾,明末就到了這個地步。

宋代一位文學家範石湖的詩:「種禾辛苦費犁鋤,血指流丹鬼質枯。無力買田聊種水,近來湖面亦收租。」範石湖和陸放翁、蘇東坡這些人都是宋代著名的文學家,在政治上也是了不起。範石湖出使過金國,辦過政治上的大交涉,在政治上貢獻很大。他的詩詞文章,被譽為宋朝四大家之一,堪稱為文質彬彬。

他這首詩講亂世的稅捐狀況,政治上的根本問題。他描寫種田的人,辛辛苦苦用犁鋤來墾地,耗盡了心血。墾到無地可墾了,「鬼質枯」,連墳場都挖掉改墾為田地,盡量從事生產。可是收入還不夠繳納繁重的賦稅,這從下面兩句話可以看出來。他說農民沒有錢去買田來耕作,只好弄隻船,種種荷花,打點魚,在水上謀生活。

可是下面一句「近來湖面亦收租」,連種水也要繳稅了。這是范石湖,是文學家也是政治家,對那個時事的感嘆!這就成為有名的詩句,代表了那個時代的心聲。幾乎每個朝代末期,都出現這種代表老百姓的心聲的作品,這都是大問題。

迴轉來看有若的答復,財經稅收,離不開政治哲學的大原則。百姓富足,每個人生活安定,社會安定,政府自然富足。如果老百姓貧窮了,則這個國家社會就難以維持了。

 

▶▶▶返回《論語別裁》目錄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