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論語別裁》眾志成城

南懷瑾講述

 

子貢問政。子曰:足食、足兵,民信之矣。子貢曰:必不得已而去,於斯三者何先?曰:去兵。子貢曰:必不得已而去,於斯二者何先?曰:去食,自古皆有死,民無信不立。

這是孔子的政治哲學,能不能絕對奉行得通,就要斟酌時代與環境的情勢。儒家政治道德的理想非常高,是對的,但是懂了以後用起來,還是要知道權宜、變通,不能太迂腐。

子貢問領導政治的道理。孔子的觀念有三個:「足食」,包括經濟、政治、社會的安定;大家有飯吃、有衣穿、生活好。第二「足兵」,國防的建立。能夠做到「足食足兵」,還要使人民對他信賴。這幾件事做起來很難,以現在觀念看,牽涉的範圍太廣太廣。

子貢就說,假使時代的環境,到了沒有辦法完全做到的趨勢,要在這三件事之間少做一件的時候,應該先去掉哪一樣?孔子說,先去了軍事經費,縮減人事預算。子貢說,萬一碰到這時代中,一個國家非常貧窮困苦,把軍事經費撤銷了,還不能維持,對於足食與立信這兩點,又應先去哪一項?

孔子說,那寧可犧牲經濟建設,大家窮,乃至沒有飯吃都可以,唯有一個政治大原則中的「信」,必須堅守。人民對政府的信心堅定,然後才能產生力量。

 

▶▶▶返回《論語別裁》目錄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