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論語別裁》春風化雨

南懷瑾講述

 

下面就是一個結論。

三子者出,曾皙後,曾皙曰:夫三子者之言何如?子曰:亦各言其志也已矣!曰:夫子何哂由也?曰:為國以禮,其言不讓,是故哂之。唯求則非邦也與?安見方六七十,如五六十,而非邦也者?唯赤則非邦也與?宗廟會同,非諸侯而何?赤也為之小,孰能為之大!

侍坐的四個學生,答復了孔子的問題以後,子路、冉有、公西華三個人都已經走了,還有一個曾皙留在最後。因為孔子除了對他的話發表了意見以外,對其他三位同學的話還沒有表示意見,意猶未足,再向孔子請教,他們三位同學所作的答案,老師認為怎麼樣?孔子說,沒有什麼,只是每個人報告心得,表達自己的思想,如此而已。曾皙又進一步問道,剛才子路說的話,老師笑他,為什麼笑他呢?

我們也許覺得子路的話,也沒有什麼不對,而且很對胃口,有什麼可笑之處?但孔子告訴他,子路說的是國家天下大事,是一種大英雄、大政治家的事業,要有文化基礎,要有學問修養,不是那麼簡單。而子路大言不慚,一點都不謙讓,自認為很行了,所以我才笑他。至於他說的那個對國家的理想並沒有錯,我只是笑他太自滿、太輕率。

至於冉求的那套話,講得也蠻好,實際上那就是政治家的作為,事實上方六七十和五六十有什麼不同呢?這裡我們可以引用老子的話來作一解釋。現在有些研究老子哲學的,對「小國寡民」、「治大國如烹小鮮」這兩句話,各有各的解釋。

現在的青年們,在大學裡研究文學的也好,研究哲學的也好,研究政治學的也好,拿碩士、博士學位的論文,很多寫老子。什麼老子的政治思想、老子的哲學思想、老子的經濟思想、老子的什麼什麼思想都來了。老子當年自己只寫了五千個字,以後幾千年來,幾千萬字都說不完。這些巨著,如果老子自己看了,一定會笑掉大牙。

而今日那些論文中的老子,究竟是哪一家說的老子也不知道。真正的老子思想很簡單其實,只有五千字。老子說「治大國如烹小鮮」,要注意這個「烹」字,是慢慢地用文火來燉,小火來燒。小鮮是小魚小肉,如用大火,一燒就燒焦了,必須用文火,慢慢地烹。

這句話也告訴我們作人,乃至處世的一個大原則,在混亂之中,不能心急,任何一個時代的混亂,都有一個關鍵,慢慢來,逐漸解決。利用太極拳原理,四兩撥千斤,就是順其勢,慢慢來。如果想一下子用突變的方法把它改過來,往往突變還沒有變好,新的毛病又出來了,所以他主張「小國寡民」。

換句話說,他是以地方政治為基礎做起。這也是和孔子說的「安見方六七十,如五六十,而非邦也者?」的意思是一樣的,不論地方大小,治理之道都是一樣,並沒有兩樣。而孔子這樣說冉求,並不是說冉求不對,只是說冉求的思想,用來治大國、治小國都是一樣的。這句話如引用到我們自己的身上,就是不論我們職位大小,責任是一樣的,事功是一樣的,問題在做得好做不好。

至於公西華的思想,孔子認為那也是一個大政治家的見地,但是他話說得謙虛。實際上一個「宗廟會同」,主持一個龐大聯合會議,各國的元首、閣員都參加,而能夠擔任這種會議的秘書長,作主席。公西華說這是小意思,學習學習,話是講得謙虛,口氣是蠻大的。他說這是一件小事,天下還有什麼大事?

根據上面這一段,我們還可以看出來另一方面。子路等人的抱負思想很了不起,但總離不開自我英雄主義,我可以如何,我要如何……而且都偏於從政治著手。但曾皙就不同了,同樣希求大同之世,但成功不必在我,而著重於文教方面,真正說中了孔子的心事,所以孔子感嘆:「吾與點也。」

 

▶▶▶返回《論語別裁》目錄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