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論語別裁》性天風月

南懷瑾講述

 

下面是這裡最重要的一段了。點,《史記》作「葳」,曾參的父親,字皙,也是孔子的學生。下面是他和孔子的對話:

點,爾何如?鼓瑟希,鏗爾,舍瑟而作。對曰:異乎三子者之撰。子曰:何傷乎?亦各言其志也。曰:莫春者,春服既成,冠者五六人,童子六七人,浴乎沂,風乎舞雩,詠而歸。夫子喟然歎曰:吾與點也!

孔子和其他三位同學討論的時候,曾點在旁邊悠閒地鼓瑟。孔子聽了子路他們三人的報告以後,轉過頭來問正在鼓瑟的曾點說,曾點,你怎麼樣呢?說說看。曾點聽到老師在問他,瑟音漸稀,接著,彈瑟的手指在弦上一攏,瑟弦發出鏗然的響聲,然後曾點離開了彈瑟的位置,站起來對孔子說,老師你問我啊!我和他們三個人剛才所講的不同,我的思想和他們是兩樣的。

這裡有一個問題,從這一段描寫,我們看到曾點的恬淡、寧靜。大家在討論問題,而他在搞他的音樂,應該是沒有聽到子路他們的討論。可是孔子問到他的時候,他又說自己的想法、作法和子路他們三個人不同。可見剛才別人的話他都聽到了,這是很高的修養。

能在處世之間,最忙亂當中,同時應付幾樁事情,這就要具有真正的學問、真正的修養、最高的寧靜功夫。我的確看到過這樣的朋友,一邊在一件一件忙著批公文,還在刪改文句,一邊聽別人向他報告緊急重要的事情,口裡在「唔!唔!」應著,然後他把筆一放,立即吩咐報告的人怎樣去辦理事情應付情況。

同一時間處理了所有的事,還非常輕鬆,這個人修養真高,我很佩服。這裡又要提到小說了,《三國演義》中僅次於諸葛亮的龐統,懷了諸葛亮的介紹信去見劉備。可是他傲氣很重,見了劉備就是見劉備,不把諸葛亮的信拿出來,認為憑介紹信是丟人的事。不料劉備看走了眼,給他當一個縣長,他上任以後天天喝酒,公事都不看,一概不管。

三個月以後,張飛去視察,他還在喝酒,張飛就指責他。他要張飛坐在一邊等著,把積壓了三個月的公文拿出來,把所有的關係人全部找來同時報告,他一面聽,一面答復,一面批公文,一會兒功夫,把所有的公事全部辦完,把筆一丟,問張飛哪裡還有什麼事情。

張飛的智慧很高,立刻道歉,龐統才拿出諸葛亮的信來,就調升了副參謀長——副軍師。事實上也真有這種人。所以說,這段書不要馬馬虎虎讀過去,讀書不要只靠兩隻有形的眼睛,還要用智慧的眼睛去讀。

這裡就看到曾點高雅清華的風度,孔子聽了他的話,態度也不同,他說這有什麼關係,並不會矛盾、衝突的,只不過是關起門來,表達各人自己的思想而已,你儘管說好了。於是曾點說,我只是想,當春天來了,冬衣一換,穿上舒適的衣服,農忙也過去了,和成人五六人,十幾歲的少年六七人,到沂水裡去游泳,然後唱唱歌,跳跳舞,大家悠哉游哉高興的玩,盡興之後,快快活活唱著歌回家去。這個境界看起來多渺小!雖然渺小,可是孔子聽了以後,大聲地感嘆說,我就希望和你一樣。

孔子這個話是什麼意思?孔子就這麼孩子氣!所以說這段書很難懂。我們經歷這幾年的離亂人生——國家、社會、天下事,經過那麼大的變亂——才了解國家社會安定了,天下太平了,才有個人真正的精神享受。不安定的社會、不安定的國家,實在是做不到的。時代的劇變一來,家破人亡,妻離子散的悲劇,遍地皆是。

所以古人說「寧為太平雞犬,莫作亂世人民。」而曾點所講的這個境界,就是社會安定、國家自主、經濟穩定、天下太平,每個人都享受了真、善、美的人生,這也就是真正的自由民主——不是西方的,也不是美國的,而是我們大同世界的那個理想。

每個人都能夠做到,真正享受了生命,正如清人的詩「天增歲月人增壽,春滿乾坤福滿門。」我們年輕時候,家裡有書房讀書的生活,的確經歷過這種境界,覺得一天的日子太長了,哪裡像現在,每分鐘都覺得緊張。如果我們有一天退休,能悠閒地回家種種菜,看看有多舒服!

這裡孔子問這四個學生的話,其中孔子與曾點的一段話,可以說進入了最高潮,師生之間,說出了完美人生的憧憬。政治的目的,不過在求富強康樂,所以這一段可以說是大同世界中,安詳、自得的生活素描。

 

▶▶▶返回《論語別裁》目錄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