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論語別裁》儒家四相

南懷瑾講述

 

柴也愚,參也魯,師也闢,由也喭。

這也是對四個學生的評論。

柴,姓高,字子羔,少孔子三十歲。這評論不一定是孔子親自說的,是後來門人的記載。其中說高子羔這個人比較「愚」,照現在話來說就是笨,但並不是我們普通說的笨。樸拙一點,舉止比較遲緩就近愚,不完全是笨的意思。

還有這個「愚」字的笑話,有些學生在外國已拿到博士、碩士學位,寫信回來,往往自稱「愚生」,這對於傳統文化真是一大諷刺。後來一問,在高中都正式教過的。可見在教育上並沒有錯,錯在自己不留心而已。唐代以後,一千多年來,「愚」字都是長輩對晚輩或平輩間的謙稱。例如師長對學生寫信,可以自己謙稱為愚兄。舅對年長的外甥,也可謙稱愚舅。對弟弟,也可謙稱愚兄。可是還有人稱「愚生」,那就奇怪了。那麼,上面稱老師,應該對稱為笨師了?(一笑)。這是另外談到寫信的禮貌。在這節書裡,「愚」的意思是反應遲鈍。

第二個是「參也魯」,「魯」和「愚」看起來好像差不多。像《水滸傳》這部小說,非常妙,它包含了社會哲學,也包含了歷史哲學,其中人物,三十六天罡、七十二地煞,都是怪物。這一百零八個人各加一個外號,這些外號都有民間的哲理,看起來蠻有意思。

如宋江的外號「及時雨」,天旱久了來一場「及時雨」有多好。但「及時雨」宋(送)江,送到江里去了,一點用都沒有。又如智多星吳(無)用,也是一樣。「花和尚」魯智深,姓就用魯,所謂魯就是魯莽。他相當粗暴,動輒就打,雖然出家當了和尚,喝醉了連佛像都打掉。可是他的打,是很聰明的打法。

盲目地崇拜偶像,並不是真正信仰的精神。真正信仰的人,不一定要崇拜偶像,一個真正具有宗教家精神的人,並不是一定要有宗教的形態。所以魯智深的魯是代表這樣的性格。我們說魯就是笨,這說法錯了。魯是在愚的當中又帶點直,而直的當中又不粗暴,慢吞吞的為魯。

「師也闢」,子張比較有點固執,有了學問的人,多半易犯這個毛病,大致文人也多固執,這樣看不慣,那樣看不起。這裡所講的子張有點特殊的個性,就謂之闢。

「由也喭」,這個「喭」與「諺」相通,就是土佬,很俗氣、很粗糙的相似形態。子路做事比較粗暴,講話也比較豪放。本篇為什麼只提這四個人呢?因為這四個人也代表了人格的四種典型。一般人可以用這四種典型來做一個小的歸類;不是這類,就是那類。

 

▶▶▶返回《論語別裁》目錄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