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論語別裁》低昂失律的資質

南懷瑾講述

 

子貢問:師與商也孰賢?子曰:師也過,商也不及。曰:然則師愈與?子曰:過猶不及。

我們都會用的成語「過猶不及」,就是出自《論語》孔子說的話。師就是子張,商就是子夏,都是在前面介紹過的孔門高弟。子貢有一次問孔子,子張和子夏兩個人,哪一個比較好,孔子說子張太過了,子夏不及。

現在我們討論「過」和「不及」這兩個詞。所謂「過」,不是過錯的過,不是犯了罪,而是聰明過頭,有些人腦筋動得快,反應過敏了。有些人拼命研究一個問題,研究得太多了,反而走上一條錯誤的路子,這就是過。

像講道德,過分了就難免偏差,有一個學生,連我對他都肅然起敬,但也很難相處得自然。因為他的態度太講禮,太過嚴肅了。他隨時一定端容正坐,可是一身好像僵硬了,從來沒有過自然的姿態。他說他自幼讀中學時,就讀儒家的書,效法書中所說的孔子,所以養成這個樣子。我說孔子並不是這個樣子,這是宋代的理學家所塑造的形相,太過分、太呆板,這樣人生都會感到枯燥無味,這就是過分了。

「不及」是有些人懶得用心,對一個問題,想了想:「大概這樣」,覺得「差不多了」就停下來,這就是中國人「不及」的毛病。所以人家罵我們中國人「馬馬虎虎」、「大概」、「差不多」的觀念,這都是「不及」。科學精神是買醬油的錢,絕不能移來買醋。中國人買醬油與買醋,兩樣都差不多,馬馬虎虎,酸鹹混淆一起,這就是作人做事「不及」的地方。總之,不及則不夠標準,或者過則超過了標準,都是偏差。

孔子說,子張過頭了,子夏則是不及。子貢就說,這樣應該子張比子夏更好了;因為子張超過了頭了,總該是好的。孔子說,不見得如此,超過了標準與不夠標準,一樣都是毛病。我們這裡只能講一個原則,要發揮起來,可舉的事例太多太多,作人做事,稍有不慎,都會過猶不及。做得恰到好處,符合中庸之道,才是對的。中庸之道很難做到,現在也有人故意諷刺中庸之道就是馬馬虎虎,這不是中庸,這是不及,把不及當作中庸,這就錯了。

季氏富於周公,而求也為之聚斂,而附益之。子曰:非吾徒也,小子鳴鼓而攻之可也。

這是孔子對於一個學生的申斥。冉求為當時魯國的權門季家當總務長。孔子說季家為魯國的權門,財富已經很多了,比周公還多。周公是被封於魯國的始祖,也是魯國的國君初祖。季家已經富可敵國了。可是學生當中的冉求,還公然替他設法找更多的錢,還為他加倍的設法搜括,等於是拍季家的馬屁,特別為他努力,這就造成財富不均、貧富懸殊的趨勢。

所以孔子說,這個人不是我的學生,可以開除了,你們可以公開的把他轟出去。這就是孔子對學生品行方面的要求,他不希望他們成為一個書呆子,而要他們能做事,對國家社會有所貢獻,這才是真正的學問,也是儒家學問的中心所在。

 

▶▶▶返回《論語別裁》目錄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