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論語別裁》子路的琴學入門

南懷瑾講述

 

子曰:由之瑟,奚為於丘之門?門人不敬子路。子曰:由也升堂矣,未入於室也!

子路學習鼓瑟——瑟比現在流行的古箏一類的樂器還要古老,有現在普通寫字台那樣大,有五十根弦,很複雜。「鼓」字,便是敲彈的意思。子路正在鼓瑟,孔子看見,覺得很好玩,於是講了一句笑話,他說子路啊!他對於鼓瑟,還沒有入門呢!

說到這裡,我想到一個事實的笑話:我有一個學生是學科學的,他原有個外號叫「科學怪人」。這人做事、講話,什麼都是機械化的。後來,住在我家裡,我所講的一些關於中國文化的東西,還是他記載的,他很有興趣。他的彈箏,也是機械化。我笑他是科學彈箏,他也不管。

但有一點,他做事是很科學的,他開始學箏的時候說,每天只學十分鐘,以後就固定化,每天儘管忙,必彈十分鐘,不多不少。半年以後,還真的彈得蠻好了。由他的修養,我就感覺到,做任何事情,不要怕人家笑,這也是科學精神。

他除了「科學怪人」的綽號之外,還有一個外號是「緊張大師」。後來到了美國,有個場合,人家要他表演,他就在很多人面前表演彈箏,一上台,手就發抖。不知道的人,還以為是一種特別的指法呢。常常有些人說,年紀大了,要學什麼東西沒有時間。我就常拿他這個精神告訴人家,一天只用十分鐘好了,一年、兩年下來就不得了。實際上,我們回想起來,讀書也好,學別的也好,很少用超過一天十分鐘,連續三年加起來那麼多的時間。如果真下這個工夫,無論哪一件事情,都會有成就。子路鼓瑟,孔子也是對他作這樣的批評。

同學們聽到孔子這個批評,對子路就不佩服了。在這裡就看出群眾的心理是盲從的。這個地方,我們讀書就要注意了,真正頭腦冷靜,任何事情不跟著別人轉變,要用自己真正的智慧、眼光來看一件事、看一個人。所以,孔子看到同學們這個盲從的毛病就說,你們也真是太看輕人,我說子路,是勉勵激發他的話,實際上,子路鼓瑟的成就,已經進入了廳堂裡,不過沒有進入內室去而已。

「升堂入室」的典故,就是從這裡來的。堂與室不能用現代的建築格局來講的,中國過去的建築,有明堂格式,一般人講話罵人「你是什麼明堂?」過去的建築,都是四合院式的,中間一個大天井,中間的大廳是明堂,深入明堂是內室,再後面就是後院了。孔子認為子路鼓瑟已經升堂了,不過沒有深入到內室,如此而已。我這樣說了一句話,你們就輕視他,太不應該,太輕率了。

 

▶▶▶返回《論語別裁》目錄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