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論語別裁》才命相妨的顏回

南懷瑾講述

 

季康子問:弟子孰為好學?孔子對曰:有顏回者好學,不幸短命死矣;今也則亡。

季康子是魯國大夫,在上論中提到過。他問孔子,學生中哪一位最好學?孔子曾再三提到,只有顏回,不幸他短命死了。另有一種說法,孔子有一次與顏回等學生,一起在魯國的東門,站在城上看泰山下面的景色。孔子突然問學生們,那遠處是什麼東西?學生中有眼力好的答道,看見好像有一條白鏈,很快過去了。顏回就說,是一個穿了白衣的人,騎了一匹白馬跑得很快,所以看來像條白鏈,顏回的眼力太好了。所以後人說顏回讀書太用功,視力又過分好,營養又不良,經常餓肚子,因此三十二歲短命而死。孔子對顏回的死是很痛心的,「今也則亡」,現在就沒有那樣好學的了。

顏淵死,顏路請子之車以為之槨。子曰:才不才,亦各言其子也。鯉也死,有棺而無槨。吾不徒行以為之槨,以吾從大夫之後,不可徒行也。

這段故事,也是後人據以攻擊孔子的。

顏回死了,家裡很窮,顏回的父親顏路,也是孔子的學生,來商量辦喪事。古人辦喪事,棺材外面還套一樣東西叫「槨」。現代也還有,我們看到出喪的行列,在棺的外面套一個花的「罩子」一類的東西,那就是槨的古制。

當時顏路買不起槨,孔子有一輛車子,顏路就和老師商量,想變賣孔子的車子,買一具槨給顏回送喪。孔子說這不可以,你是愛你的兒子,有這個想法。可是當我的兒子鯉死的時候,同你一樣窮,有棺而無槨,當時並沒有把車子賣了為我的兒子做槨。而且他說自己之所以不能徒步當車,是因為從事政務,常和當時一些大臣往來,不能沒有車子。這要有這個體驗的人才知道。

記得當年在大陸的時候,因為有事,去看一位某省的大員,坐黃包車到省政府門口下了車,警衛多番盤問,還要辦一些很麻煩的手續,我怕煩就回去了。剛好一位廳長有事打電話給我,就順便借了他的汽車,坐著一直進去了,非常方便簡單。

五四運動以後,有人攻擊孔子擺臭排場,一部破車子,既不給兒子,又不給自己最愛的學生。但孔子的意思是說人應該行其本分,就是《中庸》第十四章中所說的「素富貴,行乎富貴;素窮賤,行乎窮賤。」貧窮時就過貧窮的生活,不要做本分以外的事。家裡沒有錢,為了死要面子,向別人借錢負債來辦喪事給活人看,這真叫作「死要面子,活受罪。」所以孔子說他兒子死了,沒有錢,喪事也辦得很簡單,有棺而無槨,沒有關係。

顏淵死,子曰:噫!天喪予!天喪予!

這是顏回死了,孔子非常傷心的話,因為顏回在所有的弟子中,是最足以傳孔門學問的。現在他死了,孔子學問的繼承人,也將成問題。難得有像顏回這樣可以傳道的人了,所以孔子說「天喪予!天喪予!」

顏淵死,子哭之慟。從者曰:子慟矣!曰:有慟乎?非夫人之為慟而誰為?

所謂慟,就是非常傷心的意思,顏回死了,孔子哭得非常傷心。當時跟從在孔子左右的學生們說,老師哭得太傷心了。孔子聽了以後說,我真的哭得很傷心嗎?可是像顏回這樣誠懇好學的人死了,我自然是很傷心的。如果顏回這個人死了我不傷心,那麼還為哪一個傷心呢?還有哪個人的死亡,會令我這樣傷心呢?

顏淵死,門人欲厚葬之。子曰:不可!門人厚葬之。子曰:回也,視予猶父也,予不得視猶子也。非我也,夫二三子也。

顏回死了以後,同學們主張厚葬他,來向孔子建議,但是孔子說不可以,因為厚葬對於顏回已經沒有幫助了,而且依據顏回的德行思想來說,他也不會希望厚葬的。可是這件事學生們沒有聽孔子的話,還是厚葬了顏回。

孔子知道以後,就感嘆地說,顏回生前一直把我看成他的父親一樣,可是在安葬他這件事上,「予不得視猶子也」。所謂「猶」者如也,猶子就是如同兒子,後世人稱侄子為猶子。這裡孔子是說在安葬的事上,不能把顏回看得如同自己的兒子一樣,依平日顏回生活儉約樸素的本性來辦。所以他對已死的顏回帶點歉意的說「非我也」,這樣的厚葬,不是我的意思,而是你的同學們的意思。

孔子的這一個感嘆,正是率直坦然的一種表示。講到顏回,使我們想到古往今來,許多有才而短命或薄命的人物,頗為傷感。唐代詩人杜牧有兩句詩說:「中路因循我所長,由來才命兩相妨。」真是達人知命的論調。

 

▶▶▶返回《論語別裁》目錄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