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論語別裁》孝子閔子騫

南懷瑾講述

 

子曰:孝哉閔子騫,人不間於其父母昆弟之言。

他說真正稱得上孝子的人是閔子騫。大家都看過二十四孝的故事,他的後母待他不好,冬天製棉衣,給親生兒子用棉花做襯,而對閔子騫卻用便宜而不能禦寒的蘆花,但是他還是很孝順。後來終於把他的後母感動了。所以被列為二十四孝之一。

孔子在這裡說,閔子騫真正是大孝子,「人不間於其父母昆弟之言」,最難得的是別人都看不慣他的後娘,看不慣他們兄弟之間懸殊的待遇。而閔子騫對別人打抱不平的話都不聽,仍然孝順後娘,友愛異母的弟弟,這是難能可貴的真孝子。

這一點做起來很難,要有自己獨立的主見,不聽外人的話而變動,實在很難。如曾母投梭的故事,我們都知道曾參是品德高超的人。有另一個同名的人因殺人被捕,於是有人向曾母說曾參殺人了。起初曾母不相信,照樣在織布機上織布。但三個人來告訴她以後,曾母還是丟了織布梭,下機來詢問,這就是信心動搖了。

母子之間會這樣,長官部下之間就更難了。一個長官對於一個部下,有人說壞話,三個人說了不聽,第四個人再說而仍然能絕對信任的,不是沒有,但很少,這就是說「謠言止於智者」,是很難很難的。尤其講到閔子騫,很多家庭出了事情,問題不出在家庭本身,旁邊的親戚、朋友、鄰居之間,東講西講,而導致兄弟之間、夫婦之間,乃至婆媳之間出了問題。這就必須靠自己有主見。

所以孔子說閔子騫的後娘是不好,閔子騫也明知道不好,可是他心裡有數,無論別人怎麼講,他都可以不受影響。引伸這個道理,就是領導的人,更要注意。古人有句話「疑人不用,用人不疑。」一邊懷疑,一邊又用他,這個問題就太大了,不但誤了自己,更誤了事情,這些都是要注意的。

南容三復白圭,孔子以其兄之子妻之。

這件事也在上論中提到過的。南容是孔子學生中德行很好的,吟誦了三遍《白圭》這篇詩,孔子就將侄女嫁給他了。念念詩,唱幾遍歌,就得到孔子侄女作太太。這當然不是偶然的,光唱歌就唱來太太,孔子嫁侄女就太草率了。

難道孔子希望侄女婿作歌星?當然不是這道理,而是平常已經考察了南容。《白圭》詩篇的原義,是歌頌白璧無瑕的美德。人有一點瑕疵,就是一生之累。南容因為有《白圭》的志向,有這種品性,再加上孔子平常對他考察的結果,才把侄女嫁給他。

 

▶▶▶返回《論語別裁》目錄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