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論語別裁》知人論事

南懷瑾講述

 

下面孔子提出他的學生了。

子曰:從我於陳蔡者,皆不及門也。德行:顏淵、閔子騫、冉伯牛、仲弓。言語:宰我、子貢。政事:冉有、季路。文學:子游、子夏。

孔子被困在陳蔡之間,是歷史上有名的故事。這時候他的處境很困難,而所帶領的一些學生都不離散,大家圍繞著他,團結在一起。這是他晚年時候的感嘆,他說當時隨我在陳蔡之間一起蒙難的學生,現在都不在了。這是他懷念故舊之情。當時跟著他的這些學生,都在某方面有特出的成就,也是孔子門下最有名的幾個。

孔子評論學生的成就說,在品德方面最好的,有顏淵、閔子騫、冉伯牛、仲弓這四個人。在言語方面——當然不是現在的語文系,而是說擅長於說話的,有宰我、子貢兩個人。政事則有冉有和季路。文學是子游和子夏。

這裡的四種,和上論中孔子所說的「志於道,據於德,依於仁,遊於藝。」等等配合起來,就看得很清楚了,一個人的成就,各有專長,全才很少。就以孔子的學生來說,德行好的人並不一定能夠做事。我們觀察人才,尤其在學生裡可以看出來,有些學生品德非常好,但是絕不能叫他辦事,他一辦事就糟。所以作領導人的要注意,自己不能偏愛,老實的人,人人都喜歡,但不一定能夠做事。有才具的人能辦事,但不能要求他德行也好。

所以過去中國帝王,用人唯才,尤其處亂世,撥亂反正的時候,要用才,只好不管德行。我們知道,曹操下一道徵求人才的命令,也是歷史上有名的文獻,他說不問是偷雞摸狗的,只要對我有幫助,都可以來投效。

只有曹操有膽子下這樣的命令,後世的人不敢這樣明說,可都是這樣做。其次漢高祖只有張良、蕭何、陳平三傑幫他平定天下。其中陳平曾為他六出奇計,在當時只有他和陳平兩個人知道。當時漢高祖和項羽作戰,要陳平對項羽做情報工作,而且用反間計,給了陳平五十鎰黃金作經費。這時有人向漢高祖挑撥,說陳平盜嫂,是最靠不住的人。

漢高祖對這個話聽進去了。在陳平出去辦事之前,來辭行請示的時候,提起盜嫂的事,陳平聽了以後,立即把黃金退還漢高祖,表示不去了。他說你要我辦的是國家大事,我盜不盜嫂和你國家大事有什麼關係?實際上陳平根本沒有哥哥,當然沒有嫂嫂,而是別人捏造的,但是他不去辯白這一套,這就是有才幹的人的態度。

漢高祖非常聰明,馬上表示歉意,仍然請陳平去完成任務,這也是高祖英明之處。有些人則會因小失大,往往因為這些小事而誤了大事。後來還有一個文學上有名的故事——張敞畫眉。漢武帝也是了不起的皇帝,張敞是當時的才子,後來成了名臣。

他和他的太太感情很好,因為他的太太幼時受傷,眉角有了缺點,所以他每天要替他的太太畫眉後,才去上班,於是有人把這事告訴漢武帝。一次,漢武帝在朝廷中當著很多大臣對張敞問起這件事。張敞就說「閨房之樂,有甚於畫眉者。」意思是夫婦之間,在閨房之中,還有比畫眉更過頭的玩樂事情,你只要問我國家大事做好沒有,我替太太畫不畫眉,你管它幹什麼?所以讀書讀歷史,就是懂得人情,懂得作人做事。

有時候一些主管,對部屬管得太瑣碎了,好像要求每一個人都要當聖賢,但辦事的人,不一定能當聖賢。我們在孔子的弟子中看到,德行有成就的人,言語不一定成功。而言語上有成就的,如宰我、子貢,在德行上不一定有顏回那麼標準。政治有成就的人,氣度又與德行的不同。文學好,文章寫得好,更不要問了,千古以來,文士風流。

歷史上文人牢騷最大,皇帝們賞賜幾個宮女,找幾個漂亮太太給他,多給他一點錢,官位高一點,他就沒有時間牢騷了。這都是說人才的難求全。但歷史上也並不是沒有全才,不過,德行、言語、政事、文學都好的,實在少見。

 

▶▶▶返回《論語別裁》目錄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