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論語別裁》半部《論語》

南懷瑾講述

 

現在我們開始講下論。把下論講完了再回來講上論的第十篇,作為總結論。假使將來諸位教後一輩青年,我提供各位意見,可用兩個方法,一個是先講《鄉黨》,孔子生活的素描,然後再從第一篇《學而》一直講下來。或者照我們現在這個辦法,講到第九篇以後,先把它保留,等到以後作結論。

同時在這裡我們想到,也是以前曾提到的,宋朝開國的宰相趙普說過「半部《論語》治天下」,這是中國文化中的一句名言。因為趙普與趙匡胤年輕時等於是同學,出身比較艱苦,來自鄉間,一生沒有好好讀過書,後來當了宰相。「半部《論語》」是謙虛的話,表示讀書不多,只讀了半部《論語》。

另一方面,據歷史上記載,碰到國家大事或重要問題不能解決的時候,他都停留下來,把今天不能解決的問題,擱置到明天再解決。有人看到他回去以後,往往在書房裡拿出一本書來看。後來他的左右,為了好奇,想知道這個秘密,背地裡拿出來一看,就是一部《論語》。

其實《論語》並沒有告訴我們如何治理國家,更沒有告訴我們什麼孔門的政治技巧,它講的都是大原則。本來讀書就不該把書上的話呆板地用。通常某一句書的原則,可以啟發人的靈感,發生聯想。我們小時候讀書的經驗,遇到不懂的句子,問到老師時,老師說,你不要管,背熟就行了,將來就會懂。

我們當時對這種答復,心裡很不滿意。但背熟了以後,年齡慢慢增加,作人做事的經驗多了,碰到某一件事,突然觸發了這一句書,給我們很大的靈感,很高的智慧,往往就因此知道如何去處理事情,這是事實。

現在了解了上面的道理,開始看這第十一《先進》篇。同時告訴諸位一個經驗,我們以前讀老書出身的,不是在學校,而是在私塾裡讀書。讀的《論語》,不是現在這樣整整一部,是用木刻印在紙上。一篇裝成薄薄的一本,每本兩三個銅錢,準備翻弄壞了再買新的。而我們當年讀《論語》,第一篇就開始讀《先進》篇,不是讀《學而》篇。

 

▶▶▶返回《論語別裁》目錄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