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論語別裁》我誤聰明

南懷瑾講述

 

上面的話,都是孔子從「質勝文則野,文勝質則史。」的話一直講下來的,是教育的道理,也是作領導人的原則。大凡領導人的時候,對部下先要認識。看他的能力若是中人以下,卻把較高的任務交給他,那一定糟糕。

教育的原理也是一樣,對自己子女的教育更要注意,千萬不要「兒女都是自己的好」,對自己的兒女也要看情形,「中人以上可以語上也,中人以下不可以語上也。」教育後代,只是希望他很努力,很平安的活下去,在社會上做一個好分子,這是最基本的要點,並不希望他有特殊的地方

像蘇東坡,名氣那麼大,在文人學者中,他實在好運氣。比蘇東坡學問好的人,不是沒有,可是蘇東坡在宋朝,名聞國際,幾個皇帝都愛他。當時日本、高麗派來的使臣都知道,甚至敵國的人都知道,當時金人所派來的使臣,第一個問起的就是蘇東坡和他的作品,他的文章、詩詞,中外傳揚。後來他在政治舞台上受到重重打擊,便寫了一首感慨的詩說:「人人都說聰明好,我被聰明誤一生。但願生兒愚且蠢,無災無難到公卿。」

我們從蘇東坡這首詩上看到人生。他無限的痛苦、煩惱。所以學問好,名氣大,官作高了,沒痛苦嗎?痛苦更多,這是我們從他這首詩了解的第一點。第二點,從這首詩看蘇東坡的觀點就很可笑了,試看他前兩句,不但他有這個感覺,大家也有這種感覺;第三句也蠻好的;第四句毛病又出在他太聰明了。

世界上哪有這種事?!生個兒子又笨、又蠢,像豬一樣,一生中又無災無難,一直上去到高官厚祿,這個算盤打得太如意了。這是「聰明誤我」?或是「我誤聰明」呢?就人生哲學的觀點來看,如果當蘇東坡的老師,這一首詩前三句可打圈圈,末句不但打三個××,還要把蘇東坡叫來面斥一頓:「你又打如意算盤,太聰明了!怎麼不誤了自己呢?」

以上中間這一段,幾節連起來,是講人生作學問的道理,跟著說的牽涉到政治的問題。

 

▶▶▶返回《論語別裁》目錄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