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論語別裁》了知生死不相關

南懷瑾講述

 

子曰:朝聞道,夕死可矣!

這個「道」就有兩個研究了。前面曾提到過,在《述而》裡頭,孔子真正的學問精神是講「仁」,他的根基則在於「道」。所謂:「志於道,據於德,依於仁,遊於藝。」這是孔門學問的四大原則。那麼這個「道」是什麼道?這是很難講得清楚的問題。

現在這個問題來了,我們前面稍微提過,研究上古時代的「道」字與「天」字,都有幾個意思。同樣是個道字,用處不同,有時「道」是代表形而上的所謂本體,就是先有雞、先有蛋的問題;也是指人生宇宙萬有最初的那個本體。

老子說:「道可道,非常道。」第一個道是指那個本體。「可道」說可以用一個方法,一個原則把它假設說明。「非常道」,但畢竟不是平常的假設可以表達得出。就在這兩句話中,三個同樣的道字,意義都不同。

中國文字有假借用的。碰到這些問題就很討厭。例如「道」有時表示形而上的本體,有時候表示形而下的法則、原則、守則,如治道。又如《孫子兵法》說:「兵者,詭道也。」因為軍事思想是活動的,用兵是不厭其詐的,一切為了打勝仗,這個「道」與老子的「道可道,非常道」,又完全是兩回事。還有時候是道路的道,一條路叫作道。有時候又是指心性而言,是心性的本體,也就是理性、理念的最高境界叫作道。

那麼孔子在這裡講的「朝聞道,夕死可矣」的道,究竟是形而上的那個道,還是形而下的那個心性的法則呢?無法定論,這個問題很大。在本篇裡,後面有孔子對曾子傳道的話,到那時再來研究,可以連貫起來解釋的。如果在本起來講:道是仁之體,仁是道之用。所以他說,一個人如果真正得了道,早晨得了道,晚上死了都合算,人生就是怕不聞道。

 

▶▶▶返回《論語別裁》目錄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