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論語別裁》淡泊以明志

南懷瑾講述

 

再看下面,進一步講到中國文化的精神:

子夏問曰:「巧笑倩兮,美目盼兮,素以為絢兮。」何謂也?子曰:繪事後素。曰:禮後乎?子曰:起予者商也,始可與言詩已矣。

子夏引用到古人的詩來討論,他們並不是作文學的研究。本來中國人作詩填詞,也不是無病呻吟的,詩包括了人的思想與感情,所以他們是討論這首詩中的意義。

詩中的「兮」字,古音是否如現在兮音的讀法,並不一定,因為音韻及語言,相隔數十年就會有變動的,這個字有如今日歌曲中的「啊!」一樣,沒有實質的意義。再說「巧笑」,笑就是笑,為什麼要來個「巧笑」呢?我們知道有所謂苦笑、大笑等許多笑態。

「巧笑」就好比廣告上女孩子的那個笑,似笑非笑,不是笑嗎?還真是笑,笑得很迷人的就是巧笑,巧笑已經很難描述了,還要「倩兮」,「倩」是什麼呢?好像電影中女演員的表演,笑得那麼俏皮,還帶點誘惑性的,就是「巧笑倩兮」。

「美目盼兮」,漂亮的眼睛已經夠厲害了,還要盼兮,眼神中流露著「道是無情卻有情」的意味。「素以為絢兮」,素就是一張白紙那樣,「為絢兮」,是說在白底子上畫了很漂亮的圖案,如果用現在的文學手法來處理這三句話,可以寫好幾本很好的小說。

子夏問孔子,這三句話到底說些什麼——「何謂也?」當然子夏並不是不懂,他的意思是這三句話形容得過分了,所以問孔子這是什麼意思。孔子告訴他「繪事後素」,他說繪畫完成以後才顯出素色的可貴。

這句話的意思,以現在人生哲學的觀念來說,就是一個人由絢爛歸於平淡。就藝術的觀點來說,好比一幅畫,整個畫面填得滿滿的,多半沒有藝術的價值;又如佈置一間房子,一定要留適當的空間,也就是這個道理。

這是孔子的啟發教育,以子夏的聰明,一聽就懂,於是提出了心得報告:「禮後乎?」難道禮儀的後面還有一個「禮」的精神嗎?也就是說禮的內涵比表之於外的禮儀更重要嗎?說到這裡,難怪孟夫子有「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,一樂也」的感懷,而後世當老師的,也應該學習孔子對學生鼓勵的方式,他說:「起予者商也。」認為子夏不但講得對,而且更啟發了他自己。當一個主管的,更要效法孔子這種精神,遇到部下有好的意見,就說「對!你完全對。」這樣的主管,才是成功的領導者。孔子繼續稱讚子夏「始可與言詩已矣」,真正懂得詩了。

詩教並不是教人作一個詩人,酸溜溜地「關門閉戶掩柴扉」有什麼意思?要懂詩,透過詩的感情以培育立身處世的胸襟,而真正了解詩背後的人生、宇宙的境界,這才是懂得詩的道理。換句話說,人更要注意這個「素」字,素就是平淡。

所以孔子在後面提到「素富貴行乎富貴,素貧賤行乎貧賤。」這也是後來中國文化裡講人生的道理:「唯大英雄能本色,是真名士自風流。所謂大英雄,就是本色、平淡,世界上最了不起的人就是最平凡的,最平凡的也是最了不起的。換句話說:一個絕頂聰明的人,看起來是笨笨的,事實上也是最笨的,笨到了極點,真是絕頂聰明。這是哲學上一個基本的問題。人沒有誰算聰明,誰又算笨,笨與聰明只是時間上的差別。

所謂聰明人,一秒鐘反應就懂了,笨的人想了五十年也懂了,這五十年與一秒鐘,只是那麼一點差別而已,所以了不起就是平凡。唯大英雄能本色——平淡。上台是這樣,下台也是這樣。所以曾國藩用人,主張始終要帶一點鄉氣——就是土氣。什麼是土氣?我是來自民間鄉下,鄉下人是那個樣子,就始終是鄉下人等個樣子,沒有什麼了不起。所以彭玉麟、左宗棠這一班人,始終保持他們鄉下人的本色,不管自己如何有權勢,在政治功業上如何了不起,但我依然是我,保持平凡本色是大英雄。另一句「是真名士自風流」,同一意義,不再重複了。

這一段說明了「繪事後素」,是指一個人不要迷於絢爛,不要過分了,也就是一般人所謂不必「錦上添花」,要平淡。這以後,又引用孔子的話,說明中國文化傳統的立場。

 

▶▶▶返回《論語別裁》目錄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