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論語別裁》悠美的情歌

南懷瑾講述

 

子曰:詩三百,一言以蔽之,曰:思無邪。

所以有人說《論語》要重新編排,他們看《論語》看到這裡就說:「講為政講得好好的,為什麼又突然講到文學上去,而講起詩來了呢?還不是編錯了,編亂了嗎?應該把它拿出來,照現在西方辦法,邏輯的整理一番。」我說:「邏輯?!大概是把它邏過一下,再輯一輯吧?」只好為他們的主張作如是解釋。殊不知《論語》已經編得非常完整了。

為什麼在《為政》裡談這個問題。

「 詩三百」,是指中國文學中的《詩經》,是孔子當時集中周朝以來數百年間,各個國家(各個地方單位)的勞人思婦的作品。所謂勞人就是成年不在家,為社會、國家在外奔波,一生勞勞碌碌的人。男女戀愛中,思想感情無法表達、蘊藏在心中的婦女,就是思婦。勞人思婦必有所感慨。各地方、各國家、各時代,每個人內心的思想感情,有時候是不可對人說,而用文字記下來,後來又慢慢的流傳開了。

孔子把許多資料收集起來,因為它代表了人的思想,可以從中知道社會的趨勢到了什麼程度,為什麼人們要發牢騷?「 其所由來者漸矣!」總有個原因的。這個原因要找也不簡單,所以孔子把詩集中起來,其中有的可以流傳,有的不能流傳,必須刪掉,所以叫做刪詩書,定禮樂。他把中國文化,集中其大成,作一個編輯的工作。對於詩的部分,上下幾百年,地區包括那麼廣,他集中了以後,刪除了一部分,精選編出來代表作品三百篇,就是現在流傳下來的《詩經》。

讀《詩經》的第一篇,大家都知道的「 關關雎鳩,在河之洲,窈窕淑女,君子好逑。」拿現在青年的口語來講,「追!」追女人的詩。或者說,孔子為什麼這樣無聊,把台北市西門町追女人那樣的詩都拿出來,就像現在流行的戀愛歌「 給我一杯愛的咖啡」什麼的,這「一杯咖啡」實在不如「關關雎鳩,在河之洲」來得曲折、含蓄。由此我們看到孔子的思想,不是我們想像中的迂夫子。

上次提到過「飲食男女,人之大欲存焉。」人一定要吃飯,一定要男女追求,不過不能亂,要有限度,要有禮制。所以他認為正規的男女之愛,並不妨害風化,這也叫「為政」,正規的。那麼他把文王——周朝所領導的帝王國度中,男女相愛的詩列作第一篇,為什麼呢?人生:飲食男女。形而下的開始,就是這個樣子。人一生下來就是要吃,長大了男人要女人,女人要男人,除了這個以外,幾乎沒有大事。所以西方文化某些性心理學的觀念,強調世界進步,乃至整部人類歷史,都是性心理推動的。

《詩經》歸納起來,有兩種分類——「風、雅、頌」、「賦、比、興」。什麼叫「 風」?就是地方性的,譬如說法國的文學是法國的文風,法國文風代表法國人的思想、情感,所以《詩經》有《鄭風》、《魯風》、《齊風》等等。「雅」以現代用詞來講,是合於音樂、文學的標準,文學化的、藝術化的,但有時候也不一定文學化、藝術化。「頌」就是社會、政府公事化的文學叫「頌」。

作品另三種型態,一種是「賦」,就是直接的述說。其次是「比」,如看見下大雪,想起北國的家鄉來,像李太白的詩:「舉頭望明月,低頭思故鄉。」因這個感觸聯想到那個,就叫「比」。「興」是情緒,高興的事自己自由發揮;悲哀的事也自由發揮;

最有名的,像大家熟悉的文天祥《過零丁洋》七律詩:「辛苦遭逢起一經,干戈寥落四周星;山河破碎風吹絮,身世飄零雨打萍;皇恐灘頭說皇恐,零丁洋裡嘆零丁;人生自古誰無死?留取丹心照汗青。」這也就是「興」。他在挽救自己的國家,挽救那個時代,而遭遇敵人痛苦打擊的時候,無限的情感,無限的感慨。這也就是真的牢騷,心裡鬱悶的發洩,就是「 興」。

 

▶▶▶返回《論語別裁》目錄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