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壽康寶鑒·現代新編》戒邪淫十五法

編者注:以前有人總結了十三種戒邪淫方法,我根據原來的十三法,進行了修訂,並增加了兩種,成為了現在的十五種戒邪淫方法,這些方法以不同的思維方式來斷除邪淫的念頭,方法雖不同,但目的一致。長期作這些正思維,就能形成一種正念,久而久之自然戒除邪淫。戒邪淫中,不要怕邪念起,就怕不及時警覺自己的念頭,所謂「不怕念起、就怕覺遲」。

人的一生,許多事情就在於那麼一念、一瞬間、一刹那,能夠在危險的時候,一念警醒,則能感應天堂,不然一念之差,也可能會永劫不復。希望大家常懷懺悔心、慚愧心,積極的遠離各種邪緣惡緣等誘惑人的事物與環境,同時作好抵禦各種誘惑的準備,這個準備就是常常訓練適合自己的一種或多種斷邪念的方法。

一、念懼惡法。

萬惡淫為首,邪淫乃深重罪惡,且邪淫惡業,纏累多世,不易消除,因邪淫很容易引發其他的諸多惡事,如殺盜嗔等,世間許多偷盜、搶劫、綁架、殺人或被殺事件,除一部分為財外,剩下幾乎全因邪淫而起,故不可邪淫。

二、念地獄法。

邪淫障礙光明心,害人害己猛烈,乃墮入地獄、惡鬼、畜生三惡道受苦受難的原因,地獄苦痛,不可言說,試看屠宰場、醫院絕症、癌症病人區,此為人間之「地獄」,真正地獄則慘過此上億倍,故不可邪淫。

三、念前途法。

邪淫最損陰德,極易折福減壽消祿,導致前途暗淡,失敗挫折連連,甚至貧賤一生。為前途著想,故不可邪淫。

四、念身病法。

邪淫會招來許多可怕病症,如愛滋病、梅毒等許多性病以及壞疽、腎壞死、 尿毒癥等,一旦纏身,可以說令家財掏空,甚至家破人亡,身體上亦痛苦不堪,人間地獄,故不可邪淫。

五、念報應法。

經營色情行業或身犯姦淫,會危害別人的身體、名節、甚至生命,邪淫的報應基本上現世就會報,少則幾天幾個月,多則幾年十幾年,近報在自身,遠報子孫身,決跑不掉,故不可犯邪淫姦淫。

六、立即說「不要」或「不可」法。出門在外,儘量把握時間,提前回家。如不得已,投宿飯店旅舍賓館時,一定要拒絕應召小姐,必須毫不遲疑的、立刻的說不要或不可,態度堅決果斷,不可猶豫遲疑,以免一念之差,害自己敗德喪行、痛悔終身。

七、不近不入避開法。

大家都知道妓院是色情場所,故能告誡子女遠離莫近。但是現今社會卻到處充斥著掛羊頭賣狗肉的變相色情行業,這些行業名目相當多,做家長的不可不知、青年男女更不可不知。例如美容院、按摩院、洗腳房、休閒中心、舞廳、酒吧、 KTV 等,以上場所,皆很可能布色情陷阱,絕對不可好奇進入。若無知而入,很容易失足於淫海漩渦,成千古之恨,悔之莫及。但願家長們都能先告誡子女,讀者們也能勸誡朋友,對以上場所,不可近、不可入! 絕對避開!禍患難料,願大家慎重三思!

八、不看不談法。

戒淫先戒心,戒心先戒目。眼睛不看美色,不看為淨。嘴巴不談淫色,不談為淨。讓心口目遠離誘因,則漸得清淨。有他人談時,應勸戒之,或馬上岔開話題,如做不到則應立即離開。

九、發狠念法。

對境男女相,若自己屢屢再犯,可自己發狠,如發狠念:「要讓我生起邪念邪淫,除非砍掉我的頭。」一旦起心動念,以決斷剛烈之心,立即發此狠念,發此念時,想像自己對著虛空,狂聲大喊,說出此狠話。 (此法我自己用過,效果極好,故與大家分享於此)

十、父母恩孝觀想法。

若對境男女相生起了淫念或淫行,當下立即思維,我有自己的父母,我這樣做,我的父母作何感想,我亦為人父母,我的子女如何感想,我怎麼能夠令父母、子女傷心呢。對方亦有她的父母,她也可能已為人父母,父母恩重難報,我怎麼能讓我的父母傷心,我也怎麼能讓對方的父母傷心呢。故作此思維,決不可邪淫。

十一、將心比心法。

若因男女相產生淫欲,可將心比心,假若自己的家人,也被別人意淫、邪淫、色誘、騷擾,自己做何感想。此將心比心念頭一起,想必能頓消欲火。 試想,誰願意自己的家人被他人踐踏、淫亂,己所不欲勿施於人,那麼我怎麼能夠去踐踏、淫亂、意淫別人呢。

十二、不淨觀想法。

見外色而心生淫念時,立刻閉目,觀想對方體內內臟、血肉、骨骼,身體的糞尿不淨,觀想身體的幾十年自然變化,變成老人,病入膏肓,最後死亡,觀想死亡的相貌,臉肉腐臭流膿,全身皮膚瘡痘潰爛,很多蛆蟲在身體中鑽行爬動,最終一切化為塵土、灰飛煙滅,了無可得!此刻欲火全消,內心清淨。

十三、念無常法。

常念生命短暫,人生無常,有如朝露、有如閃電,一瞬即逝,再好的美色,轉眼亦會老死,一切皆是成空,只是夢幻泡影的假相,何苦去執著呢。 淫欲淫念,亦複如是,人的念頭也是生生滅滅、變化不停,剛剛還淫欲熾盛,現在就清淨安寧,故不可被無常的念頭欺騙,而造下不可挽回的罪過。

十四、懺悔發願法。

淫念重的人,常會感到戒淫不易,此時,必須每日至少一次,在佛菩薩或聖賢像前懺悔生生世世的業障,如果不方便,面對天空,向空中諸佛神聖,合掌懺悔亦可。 懺悔後,並真心發清淨願,內心默念:「願我盡形壽,乃至生生世世,不犯任何邪淫的行為,不起任何邪淫的心念,不說任何邪淫的話語; 願我盡形壽,乃至生生世世,常生清淨心、常存清淨念、常行清淨行、常說清淨語。」懺悔發願,若真心誠意,對戒淫定然有效。

十五、念觀世音菩薩法。

如果您覺得前十四種方法,對您戒除邪淫的效果上,依然無法徹底戒除。也萬不可自暴自棄,那就請常念觀世音菩薩聖號,祈求觀世音菩薩護佑加被,只要肯念、認真念,一定有效,這裡面的道理非常深,非凡夫俗人所能深刻理解,但能信受奉行,則必定能見效。《法華經》上說:「若有眾生,多於淫欲,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,使得離欲。」最好每天都念,要專心念,念的技巧是口念耳聽,念得清清楚楚,自己聽得清清楚楚,效果定不可思議。此外也須力行善事,廣積陰德。 隨著自己的努力,日積月累,戒淫的功效將越來越好,內心也愈來愈清淨。最後,一定能完全徹底的戒除惡習。

 

 

返回《壽康寶鑒·現代新編》目錄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