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壽康寶鑒·現代新編》邪淫惡報之四十個古例:二十一至三十

21、某考生:

清朝康熙癸酉年,科舉大考,松江一位考生,頭場進考房時,剛接過考卷,忽見有一鬼隨他入號而坐,因此驚嚇哭泣到天亮,使其他考生也不安寧。到了第二天的晚上,第三次考卷已經做好了,那鬼過來掐他的脖子,他疾呼鄰號的考生來救命,並且哭著向大家說:「某年到湖南,愛上一女子,騙她說未結婚,要娶她為妻。女子喜悅,信以為真,就同居了。事後,還贈我很多銀兩,一同回家鄉。不料妻子不接受,她被遭虐待而死。今天她既然來了,我還能活嗎?」鄰號考生好言勸慰他。不久,又聽見他在喊救命,然後就沒有聲息了。於是,叫巡值軍人去探望,見這名考生用繫筆的紅繩,纏在自己頸子上而氣絕身亡。

【批】《丹桂籍》評論說: 此人對一個女子騙奸致死,罪不容赦,但是一定要讓他進入考場後再死,還使他說明原因後再死,而且讓所有參加考試的士子全都知道事情的來龍去脈後再死。天地神明借此昭示淫禍報應,其警戒之意真是至深至切。

22、荊溪富友:

明朝荊溪有兩個人交朋友。一個有錢,一個貧困。窮友妻子美貌,富友想陰謀得到她。一天富友對窮友說,外地有一富家,我可介紹你去工作,你帶著妻子一道去。於是,三人租了一條船出發。船近深山時,富友對窮友說:「到了,我倆先上去找找路,留你妻子在船上等著。」就將窮友引至密林中,拿出腰中所帶的斧子,將窮友殺害。又假裝悲痛哭著跑下山,對窮友的妻子說:「你丈夫被老虎給吃了。」妻子大哭,於是一同上山去找屍首。在深山處,富友抱住窮友妻子求歡。婦人不從!正在危急間,突然真的跳出一隻老虎,將富友叼去了。窮友妻子驚嚇奔走, 認為丈夫已入虎口了。不久,見遠處有一人哭著走來,近前一看,原來是她的丈夫。兩人各自把所經歷的事情說了一遍,轉悲為喜而歸。

23、楊樞:

浙江余杭有個商人張某,販貨到南京,住在旅店,有個婦人自稱住在附近,便與張私通。時間久了,張某察覺鄰居中沒有這個婦人,因懷疑而追問她。婦人說:「我正有事相托。我不是人。有一個叫楊樞的人,不正是與你同鄉嗎? 」張說:「是。」婦人頓足咬牙說:「這個人太沒良心了,我本是一個妓女,年輕時與楊樞相好。他千方百計討我喜歡,對我的關愛無微不至,還發誓要娶我回家,生死相守。我便將所有積蓄交給他,並堅守自己的誓言等待他。他走後久無音訊,後來聽說已另外娶妻了。我便含恨而死。這個客店即是我生前所居住的地方,我想搭乘你回家的船去他家,看看楊樞的妻子究竟怎樣。」張某同意了她的要求。 到了後,婦人告別張某,便去楊樞家。楊樞正在舉辦壽慶,奏樂宴請賓客,突然暴死。他所娶的妻子也生了一場大病差點死去。張某聽到此事非常吃驚。

24、張安國:

張安國有文才而無德行,曾姦淫一鄰女,並且致使該女死於非命。後來他參加應試,主試官對他的文章驚歎不已,準備取為第一名。剛起了這個念頭,忽聞空中有呵斥聲:「哪裡有淫人害人者可以作榜首的?!」主試官聞此聲,應聲倒地。等他蘇醒過來,再看試卷,已裂為粉碎。放榜後,主試官招呼安國來到房裡,把事情的經過說了一遍。安國聽罷,慚愧而死。

25、江實:

建昌人羅某家貧無錢娶妻,他的母親只好改嫁給江姓人家,換得銀兩,為他娶了章姓媳婦。 羅某想到自己的母親,為了自己娶媳婦而被迫改嫁,內心十分悲愴,所以不忍心與新媳婦同眠共枕。新娘知道了這一情況後,立即脫下簪珥、衣服叫丈夫拿去還給他們,把母親換回來。丈夫聽了大喜,就急奔江家去告訴母親。來到江家,夜色已晚,遂留宿。不料江翁前妻的兒子江實偷聽到此事,連夜到羅家,冒充羅某, 揀取所有衣物、首飾,並向新娘求歡。章氏因新婚害羞而沒有識破其中的詐偽。天不亮,江實攜帶所有簪珥衣服而去。到了天明,丈夫回到家,章氏這才知道自己受騙了,愧恨不已,上吊而死。丈夫悲憤交加,為章氏舉辦後事。出殯那天,丈夫抬著棺材,來到郊外,準備下葬。忽然,天空雷電交馳,震死一人。 此人手捧簪珥、衣服,跪在棺前,其背上書寫「奸賊江實」四個字。 木棺被雷震開,新娘站在道旁,見到丈夫就問:「這是怎麼回事?」丈夫告訴她情況後,夫妻二人相擁悲泣,攙扶而歸。繼父江潮,亦被感動得涕淚不止,於是邀請羅某夫婦和他們住在一起。

26、許兆馨:

明朝福建晉江的許兆馨,是戊午年的舉人。在前往拜見錄取自己的老師途中,路過一座尼庵,見一少年尼姑長得很美,就用自己的勢力威脅而姦污了她。第二天,突然自己咬斷舌頭為兩截,暴然而死。

27、鉛山某人:

鉛山有一個人,看上了鄰家的美婦,幾經引誘,少婦不從。後來少婦的丈夫生病了。在一個大雷雨天,這個鉛山人穿了一件帶兩隻翅膀的花衣,翻牆躍入鄰家,舉鐵椎將少婦的丈夫殺死,然後翻牆躍出。人們都以為少婦丈夫是被雷擊死的。此人後來請媒人向少婦求婚。少婦因為生活困難,就嫁給了他。婚後夫婦生活得很愉快。一天少婦整理衣箱,發現了那件花衣,感覺非常奇怪。此人笑著講出以前的事。少婦假裝說笑,等他出去以後,就拿了這件衣服向官府告狀。官府將這個人處以絞刑。行刑那天,雷聲隆隆將他的屍體震得身首異處,四肢斷裂。

28、郭亨:

江甯考生郭亨,已卯年去考試。未放榜時,其友楊生告訴他:「我近來做陰司判官,知道你該考中第五十七名。但你家中一婢女,被你強迫納為小妾後,因為受氣不過而死。她死了之後,多次來判官這裡告你,你已經被天榜除名了。」郭亨起初不信。後知本房批卷老師已經推薦了,但榜上卻無名,這才大生悔恨!郭亨一生忠厚,只因此事不慎,而潦倒終身。

【批】 按《功過格》講:「留婢作妾,有三十種過失。」 其中的道理,講了很多。若仔細揣情酌勢,會發覺,不僅僅是三十種過失,而是有無窮的過失。一般講男女婚配,人雖貧賤,而各有所願。強納人為妾,已違其本願,而最尷尬難堪的是,少婦配老夫,又常遭兇悍正妻的嫉恨,由此心有怨氣,鬱鬱而死。遭此毒害的人,實為世間可憐憫者。追究源頭,都是因一人不能節制淫欲而導致。至於妻妾之間,互相詬罵相爭,中冓(1.內室,指閨門以內。2.指妻子。後以"中冓"指閨門穢亂。)之事,醜穢難掩,潛在禍患,絕非一端。 所以,人不到萬不得已的時候,千萬不要留婢做妾,慎毋因此而造作無窮的罪孽啊!

29、王勤政:

滁陽縣的王勤政,與鄰婦通姦,二人約好準備私奔。婦人為此將自己丈夫殺了。勤政聞此消息,大驚失色。於是,自己獨自逃到相距七十裡以外的江山縣,以為可以躲過此禍。王勤政餓了,獨自上飯店吃飯,店主卻為他準備了兩份飯食。勤政問原因,店主說:「難道這位披頭散髮跟你一塊來的不是人?」勤政一驚,知道怨鬼已跟來了,就趕到衙門自首了。 男女二人俱伏法。

30、孿生兄弟:

豫章有一對孿生兄弟,相貌聲音都一樣。從小長到三十歲,兩人遭遇得失都相同。三十一歲時,兄弟兩人到省城參加科舉考試。鄰居有個寡婦長得十分美麗,先勾引哥哥,兄長嚴肅地拒絕了她,並且以此告誡弟弟。弟弟假裝答應,暗裡去與婦人私通。婦人開始不知與她私通的是弟弟。兩人的感情越來越深,弟弟還與婦人相約說:「我如果考中,一定娶你為妻。」到發榜時,兄長考中,弟弟落榜了。弟又欺騙婦人說:「等我上京考取後娶你。」並且向婦人說路費不夠。婦人將自己的積蓄全部給了他。第二年春天,兄長考中了第一名。婦人在家朝夕盼望,音訊杳然,憂鬱成病,悄悄寫了一封信給兄長,不久便死了。 兄長接到婦人的信,感到吃驚,便追問弟弟,弟弟低頭承認與婦人偷情之事。第二年,弟弟家的兒子死了,而哥哥家的兒子安好無恙。弟弟大哭不止,兩眼哭瞎,沒有多久也死了。他哥哥當了高官,而且多子多孫,可稱得上全福了。

【批】 凡人遇禍患時,不可全部歸於命運。應該認真地反省自己一生所為,作了哪些壞事,招致今日之禍,深深地自責,改過自新,這樣才能挽回神明的譴責與憤怒,轉禍為福。不然也會落得像豫章弟弟的那種下場了。

 

返回《壽康寶鑒·現代新編》目錄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