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張公百忍故事全書》百忍之書序

 

蓋聞福善殃惡,天律施報明示矣!然不指明入德之門,何以開其向善之機,夫善行莫善於忍。忍者何以為根本?要忍者能孝、能悌、能忠、能信、能禮、能義、能廉、能恥,而全此八字。但此八字流傳於世久矣!誰不知之,惜乎!人為氣質所拘,物欲所蔽,紅紗罩眼(紅塵慾望污染,如同一層紗罩,蒙蔽眼睛,使看不清楚真理),六根(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)慾望所染,酒、色、財、氣迷真逐妄,名利朦心。雖是三教經典,於修身治世標準,善超惡墮,始末明敘(陳述很清楚), 而舉世知理者多,體行者少。

可惜人身難得,樂土難生,佛法難聞,今有幸遇《張公百忍之書》,祈望群生善信,力行修身,第一忍耐為根本,本立而道生;心誠自能身修,身修自有家齊,家齊自有國治,國治而後天下平,自有安心立命。

人生在世間,第一總要能盡孝道,才稱為賢能,父母之恩,重如泰山,深如淵海,報之不盡。單說《懷胎歌》一篇,一月二月由小可,三四月中漸作難,五月胎毛都長起,心中麼悶(此許的煩悶)不耐煩,六月七月身長大,八九月間血吃完,十月可憐母好苦,行動舉止不安然,及到臨盆將兒產,母命險過閻王關,撫養之恩更難講,十七八歲配婚姻,未配婚姻孝有些;姻配以後漸放丟,妻兒當作掌上珠,父母輕如草一般;只樣(這樣)兒子遭天譴,死後阿鼻受難盡,奉勸為人子者盡孝念,不孝焉能免罪。勸世人若依此篇行,子孝孫賢福無邊,天降劫數巴民修,有莫喜來無莫愁,忘八(忘八德,即禮、義、廉.恥、孝、弟、忠、信)之人難赦宥(赦免及原諒),忠孝節義一齊留。自幼攻書學賢良,承歡(侍奉父母,博取歡欣)菽水(喻微薄的食物)事親前,挨疼忍痛心無怨,百忍堂中書一聯。

出資購送一片誠心,誠心觀閱大有裨益,善書勸人挽回人心,如無暇看不可辭撇(丟棄),願我同人各存良心,轉送他人,神察歡悅,拉雜拋棄有違天心,天必降禍以愚子孫;轉送別人可見熱心,天必降祥以茂子孫,愛者受之必感德心。

 

時         嘉靖(明神宗年號)九年桂月(陰曆八月)三日清虛子題於玉粹書舍

 

→返回《張公百忍故事全書》目錄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