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張公百忍故事全書》九九、勸合兄弟,諭親和睦

 

有一天,公藝有一位至親名叫楊輔仁,來向他借錢,並請求出面和他三個弟弟論理,這是因為三個弟弟家庭生活困苦,各人向公藝借二萬文來奉養父親。

公藝說:「你家很富有,何必向我借錢呢?我想你要借錢,只不過是想讓人以為你和弟弟一樣貧窮而已。你父親喪葬的祭典,理當要花費,又何必和弟弟計較呢?」

輔仁說:「同是父親所生,為何我一個人承擔?」

公藝勸說:「生活在富貴家庭,親戚依賴你提攜,貧窮的鄰居靠你周濟,何況是兄弟有手足之情呢?你的三個弟弟,受人口眾多生活困苦之累,又未曾懶惰。我曾經想過,獨子那有不養雙親的道理?為人雙親,誰不希望自己的兒女相親相愛,同甘共苦呢?如果兄弟平時互相爭長論短,雙親在世,心中一定不高興;雙親過世,靈魂一定不安心,雖然有兒女祭祀,反而會使靈魂哀傷。不如你將弟弟們聚集在一起,無論有錢沒錢,共同想辦法將喪事辦妥,如此上可安父母在天之靈,下可啟發子孫的和平相處,豈不是冥間陽間兩相得利嗎?」

輔仁說:「謹遵先生的教誨,我邀集三個弟弟,將喪葬祭祀的事宜說明清楚。」於是將錢湊齊,將喪事辦妥之後,公藝勸告四兄弟仍要和樂共處,輔仁的兒子後來金榜題名。

這是張公藝「勸合兄弟,諭親和睦」,為第九十九個「忍」。

後人有詩贊歎說:

「手足情當重,無情悖理多;

心能存孝友,自合早登科。」

 

→返回《張公百忍故事全書》目錄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