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張公百忍故事全書》九五、賣牛猝死,克己憐貧

 

有一次,公藝賣了一頭水牛,得錢二萬四千文,現場就將錢交清了,買牛者就將牛牽回去,不料隔了一晚,該水牛就死了。

有人在路上遇到公藝,說起昨天所賣的牛已死,買牛的人非常傷心,守著牛痛哭。公藝知道之後,即時來到買牛者的家中,果然看到他守著死牛痛苦不已。

公藝上前說:「牛已經死了,還哭什麼?」

買牛者看到公藝就跪下來,哭著說:「我只有這些本錢,現在牛死了,我也要死,全家人也活不下去了。」

公藝說:「牛牽到您家,隔一夜就死了。這牛原本是我的,你不必煩惱,你可將錢挑回去,我找人來將牛抬回去埋葬,你可以放心了。」於是叫買牛者同他回去挑錢。

買牛者說:「感激先生的大德,我只拿一半錢就好了。」

公藝不答應,就將原來二萬四千文錢全數交清,並叫十幾個人將死牛抬回來埋葬,眾人都贊歎公藝的損己利人。

這是張公藝「賣牛猝死,克己憐人」,為第九十五個「忍」。

後人有詩贊歎說:

「道破陰陽債,為人切莫賴;

有無得失明,謹防遭別害。」

 

→返回《張公百忍故事全書》目錄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