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張公百忍故事全書》九四、勸人消氣,訓人免爭

 

有一天,近鄰有一位名叫王科文的人,持刀來見公藝,說:「有一位叫李成仕的人,為了爭取一棵界樹,已經率領一群人去砍伐,我是來向先生請教,想和他爭殺,不知如何?」

公藝說:「一棵樹價值沒有多少錢,如果因而爭吵打架,恐怕會有不測的事情發生,到時人財兩失,你要怎麼辦?」

科文說:「我的怒氣實在難忍。」

公藝說:「你向我請問這個問題,請聽我勸說。」接著吟誦說:

「人之七情,惟怒難制;

制怒之藥,忍為妙劑;

醫之不早,厥躬斯戾;

滔天之水,生乎其微;

燎原之火,起於其細;

兩石相撞,必有一碎;

兩虎相鬥,必有一斃;

怒以動成,忍以靜濟;

怒主乎張,忍主乎閉;

想一界樹,值幾錢利;

若行凶打,恐負罪累;

憤氣傷財,急早迴避;

讓人多福,忍人多智;

忍之至再,漸無芥蒂;

再忍三忍,即吾公藝。」

科文說:「聽到老爺所說的善言,實在佳美,確實一棵樹值不了多少錢,我甘願接受老爺的訓誡。」說畢就回家去了,不去相爭。

這是張公藝「勸人消氣,訓人免爭」,為第九十四個「忍」。

後人有詩贊歎說:

「多才多智利人行,解釋紛爭善品評;

隨出勸詞無海底,古來學士有神明。」

 

→返回《張公百忍故事全書》目錄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