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張公百忍故事全書》九二、說明倫常,引人為善

 

有一次,公藝和林喬兩人談到世間的事務。林喬已經六十歲了,家產富足。

林喬說:「我為人很直爽就好了,又何必勸人行善,苦口婆心去勸人呢?我想人的個性是天生的,性情直爽的就直爽,性情孤偏的就孤偏,哪有孤偏變成直爽,直爽變成孤偏的道理?」

公藝說:「一般來說,世人所謂的個性直爽,不能說是真正的直爽;個性孤偏,不能說是真正的孤偏。所謂『性直』,是指能推行天下的大道,如果不是聖人是很難勝任的;所謂『性偏』,是指在世上橫行霸道,如果不經過勸化,怎能使個性變成平順呢?」

林喬說:「譬如說我的個性很直爽,請先生就我的個性來作一個評論如何?」

公藝說:「請不要錯怪我的評論。」

林喬說:「請您指教,我不會怪您。」

公藝非常高興吟誦說:

「性辟氣多剛,有我無人強;

是事心正己,討論不相當;

忽時成好事,間或又無良;

友朋難進誡,弟兄罕著量;

任情知足少,於理久周詳;

變化終損德,老大徒悲傷。」

林喬聽了之後,說:「先生您評論我非常神明,我的個性本來就不能以直爽來形容,加上朋友沒人來勸我,所以我們兄弟間並不和睦。」

公藝說:「依照聖賢書所說,兄弟和朋友間不和睦,五倫有所欠缺,直爽要從何談起呢?」

林喬說:「感謝先生能以直截了當的話來告訴我,從今天開始,我要從倫常做起,遵循聖賢的訓誡。我差一點就迷糊混過一生,自己墮落而受害,先生請您能原諒我。」

此告別之後回家,於是改過向善,遵照倫理五常之德,兄弟和睦相處。

這是張公藝「說明倫常,引人為善」,為第九十二個「忍」。

後人有詩贊歎說:

「裁成直字不周全,悟出倫常信善緣;

公藝引人知忍耐,剛柔相濟效聖賢。」

 

→返回《張公百忍故事全書》目錄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