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張公百忍故事全書》八六、施藥被誣,利人釋隙

 

公藝經常施十全大補丸,以利人的種種病苦。當時有一位名叫嚴見才的人,家境貧窮,有一個女兒已經十二歲,身染重病有一年多,即將要死,想要嫁禍給公藝,就來到公藝家,向他求助一服藥丸來治病。公藝給他一劑藥丸,拿回家給女兒吃了一半,到隔天就死了。

當時張家有一位客人名叫梁一善,與公藝正在談因果報應的事,見才來到家中,就對公藝說:「多蒙你施捨殺人的藥丸給我女兒,她服下後不久就死了。」

公藝說:「為何這樣說呢!用過此藥的人很多,被調理好的病人也很多。」

見才說:「我的女兒是被你的藥所毒死。」

一善說:「聽說你女兒已經病了一年多,為何怪罪被藥丸毒死呢?」

見才說:「不相信,我把屍體抬來給你看。」

公藝問說:「你的藥丸還有剩餘的嗎?」

見才答說:「藥丸只吃了一半。」

公藝說:「你回去將剩下的藥丸拿來。」見才轉身回去拿藥丸。

一善說:「此人沒有良心,想嫁禍於你。」

公藝說:「我自有辦法。」

不久,見才把藥丸拿來交給公藝。

公藝說:「你說我的藥丸有毒,我將藥丸拿來吃看看,如果吃了會死,我就償還你女兒的命。」

見才說:「你試吃也要你給我棺木,不吃也要給我棺木。」

一善說:「聽你說話的意思,沒有給你棺木就不甘休了。」

見才說:「給我棺木,我就不說藥丸有毒。」

一善說:「張先生對你那麼好意施藥,你還有天良嗎?如沒給棺木,也不可說人家給你的藥丸有毒,這有損害從醫者的名聲。」

公藝想了很久,就說:「你可以來拿棺木。」

見才高興地說:「多謝!多謝!」這棺木約價值二千文,竟然抬走了。

公藝為了這件事受到委屈而悶悶不樂,一善說:「昨天施藥,今天施棺,後來必定大富又大貴。」

公藝說:「今天遇到這種冤屈的事情,以後凡是醫生要施發醫藥,應當要謹慎,可在他的面前嚐試,才不致於有後遺症。」

嚴見才自從女兒身亡之後,誣賴公藝施藥毒死,如此不良的行為,經過一個多月,全家的人都感染瘟疫,身體虛弱,個個東倒西歪,連水牛也沒人飼養,活活的餓死。此時正是農忙時期,託人向公藝求藥丸,張家的人不肯發給。

公藝說:「要想行利益他人的事,怎可以心懷私怨呢?」就發給他一劑藥丸,服用之後,一家痊癒。於是見才經常跟人說到此事,這恩將仇報的事,以我的事例為證。

這是張公藝「施藥被誣,利人釋隙」,為第八十六個「忍」。

後人有詩贊歎說:

「利人利物事真奇,施藥施棺自便宜;

積德到頭終不校,恩將讎報任渠為。」

 

→返回《張公百忍故事全書》目錄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