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張公百忍故事全書》八二、長男登第,儉樸感人

 

公藝的長子名叫仲仁,參加考試,考上茂才,眾親友想前來慶賀,公藝向他們說:「等以後再擇期歡迎眾親友。」

有一天,公藝到鄰居去赴宴席,遇到諸親友,眾人斥責他說:「你藐視眾親友不節儉。」

公藝對眾人作揖行禮說:「諸位高親貴友,請憐憫我的家境清寒,無法宴請諸親友。」

眾人說:「你很富有卻行事草率,讓我們來幫助你作個體面。」

公藝說:「承蒙諸位厚愛,我實不敢遵從。今諸位兄總要憐憫我德行微薄,卻受到寵愛,恐怕侮辱他人,我的兒子才疏學淺,僥倖太早登科,實在不敢趁機大開筵席而獲罪於天。」

聽了這話之後,眾人皆大笑不止,其中有一位叫楊廉的人,大聲地說:「諸位聽晚生說一句話,剛才公藝先生所說的話,說恐怕侮辱他人,僥倖登科太早,其中的意味是很深長的,能深入了解懂得真正體面的人,往後一定昌達。如今我們社會風氣不好,人心巧詐,不務實際,專好虛名,為了體面,拖欠債務而受窮困,典當或者賣掉土地,希望大吃大喝一番,不知道愛惜金錢及食糧,淫佚驕傲奢侈,不重視節儉,傷害生靈,全然沒有戒殺的慈心。對於積德行仁的事,卻一毛不拔。如公藝先生的為人,能節儉積德,忠厚行仁,難道是一般世人所能做得到嗎?」

公藝即隨口歌詠說:

「蒙君一語免奢華,警我行為莫浪費;

衣故不妨勤漿洗,人情淡泊福彌加。」

眾人聽了之後,都感嘆不已,從此這地方的人能夠知足節約。

這是張公藝「長男登第,儉樸感人」,為第八十二個「忍」。

後人有詩贊歎說:

「知足隨時足,人情合世情;

驕奢多敗壞,積善振家聲。」

 

→返回《張公百忍故事全書》目錄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