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張公百忍故事全書》八一、勸諭夫人,寛恕奴婢

 

公藝家中前後收留奴僕一共有五人,來家時年紀都還小,至今已經都有十六、七歲了,彼此之間時常爭吵,公藝卻不知道,夫人陳氏時常訓誡,也不見得有效。

有一天,公藝不在家中,奴僕又互相吵架,陳氏夫人聽到之後,就叫全部的奴僕到堂前跪下,問起緣由,並以杖子飽打一頓。

當時正好公藝回家,聽到堂前哭聲震天,就急步走到堂前,看見眾奴僕都在哭泣,內中有一個體弱的奴僕,左手舉不起來,好像臂膀有被打的痕跡。

陳氏夫人請丈夫坐下,並倒茶給他喝,然後慢條斯理地說:「奴僕們多次的吵鬧,都是由於拿東西不公平,互相閑言譏笑,真是太無理了。以前未曾向夫君稟明,今天又再爭吵,我聽了很難過,所以叫他們都跪在堂前教訓。我妄自兇打,也是情不得已,祈求夫君能原諒。」

公藝說:「夫人在旁坐下。」叫奴僕仍然跪地,先謝過夫人教訓的恩德。接著對奴僕說:「你們本來都是良家子女,因年歲歉收,你們父母親希望我能收留,教導男人能耕作,女人能紡織,把你們撫養長大成人。我自然有教育你們的方法,不是你們爭吵力鬥所能學得,為何你們要背著我互相爭吵,惹夫人生氣呢?」

奴僕一齊謝罪,並說日後永遵教訓,不再爭吵。公藝就叫他們退去,眾奴僕一齊從地上爬起來後離去。

公藝轉向夫人說:「對奴僕宜以寬恕善為誘導,決不可打傷身體。」隨即唸首(賣女兒詩)說:

「養女如雛鳳,年荒值幾錢;辛勤當自愛,不比在娘邊。

流盡眼中血,灑我身上衣,宿緣如未繼,猶望夢魂歸。」

唸畢,夫人也向公藝謝罪,公藝說:「有三個奴婢年紀都十六、七歲了,應該要替她們選擇配偶,兩個男僕也要幫他們成婚。」

夫人說:「夫君所說有道理。」從此夫人永不以杖責奴婢。

這是張公藝「勸諭夫人,寬恕奴婢」,為第八十一個「忍」。

後人有詩贊歎說:

「仁慈多愛護,奴僕似親生;

既知夫婦德,又遂下人情。」

 

→返回《張公百忍故事全書》目錄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