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張公百忍故事全書》七八、勸人息訟,唆者受報

 

有一天,忽然有黃樓和李江二人前來張家拜見公藝,李江說:「我們特來拜見公藝先生。」

公藝請二人坐定,便問說:「有什麼事情下問?」

黃樓說:「我借給匡童五千文錢,今天前往討取,但匡童硬是不還給我,反而辱罵我。幸好李江在旁勸開,才不致挨打,我想要向官府控告,李先生幫我作證,希望先生能給我指教。」

公藝說:「依我的看法,最好不要告官,只要投告里中長者,請他慢慢還錢就可以了,如此才不致於結仇,也不必花費衙役的費用,且不耽擱時間。」

李江說:「公藝你的見解就不對了,借給錢還被辱罵,還不向官府投訴,為何要如此懦弱呢?」

公藝問說:「你願意幫黃樓作證嗎?」

李江答說:「我願意,不可讓這種人無理取鬧。」

公藝問說:「需要花錢嗎?」

李江答說:「需要二萬文錢。」

公藝問說:「你要幫黃樓墊錢嗎?」

李江答說:「公藝先生怎麼那麼迂腐呢?我只幫他作證,哪有幫助他墊錢的道理?」

公藝知道這個李江是以教唆訴訟賺錢的人,經常耗散他人家業來害人,就私下叫黃樓出去,說:「改天我再將實情告訴你,不可忙於打官司。」

黃、李二人辭別回去,在途中李江百般挑撥,引誘黃樓一定要告官。黃樓回家,準備酒菜款待李江,在筵席中李江又誘告他提起訴訟。

等到李江回去後,黃樓的太太說:「李先生的話,夫君不可以聽從。李江從小就喜歡多事,以致於興訟敗家,到今年已經六十多歲了,膝下五個兒子及三個女兒都死了。一生中淫穢他人妻女,教唆他人興訟,如今不但孤獨而且貧窮,習慣包攬訴訟,從中得利。」黃樓的兒子也勸諫父親,不要興訟。

黃樓的長子又前往公藝家,請他指教。公藝說:「我勸你父親不要打官司,賬款慢慢索取,你父親卻要聽從李江的教唆,不相信我所說的話,我念一篇《唆訟詞》給你聽:

「天生我才必有用,何不依守本分做;

士農工商各習業,異端斯害為人惡;

不循世上好良規,甘移下賤惡名著;

陰謀詭計害人窮,捏詞刀筆把人弄;

希圖找些作孽錢,殄滅兒孫發富路;

虛負堂上養育恩,枉在人世一生度;

善人不似惡人強,富貴天從善人護;

算來只有乎上天,勸爾唆人明善處;

有過當改為聖賢,方才算得人中數;

不然逞古用貪謀,平生困苦惟自誤。」

公藝念畢,囑咐黃樓長子將古人的《息訟詞》一篇,交給黃樓看。回家後,將公藝所說的話細說一遍,並呈上《息訟詞》,讀說:

「世間禍事惟訟,發念皆由性縱;

遇人氣憤欲鳴,旁人乘機唆動;

不覺墮入牢籠,一字入公為重;

簽票或拘或提,便受差人撥弄;

守候不得回家,耽誤時節耕種;

基業為此消亡,性命由此斷送;

縱此官前得勝,自己良心何用;

況且壽算無多,轉眼一場春夢。」

讀畢,黃樓父子感嘆說:「幸虧公藝提醒我們,不然就墮入李江的圈套了。」

當時適逢黃樓第二子回來,說李江掉落水中,屍體都找不到了。

黃樓一家人一齊感嘆說:「真是天理昭顯啊!」

這是張公藝「勸人息訟,唆者受報」,為第七十八個「忍」。

後人有詩贊歎說:

「息訟聽人勸,刁唆奈我何;

看此關頭破,興家免折磨。」

 

→返回《張公百忍故事全書》目錄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