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張公百忍故事全書》七七、理順橫逆,惡黨感服

 

有一天,公藝前往鄰親參加宴會,遇到一群浪人也在宴會上,在交談當中,與公藝話不投機,該首領名叫曹何伸,多次說:當今的世情,要能結黨恃眾,強勢欺人,才算是好手。

公藝慢慢地說:「凡處世間,要以仁義為上,要以德服人,怎麼說可以仗勢欺人才算是好手呢?」

何伸聽了之後,便瞪大眼睛罵公藝是雜種,竟敢阻擋我說話,接著五、六個人齊聲大罵。

公藝笑著說:「聽人說何伸是個英雄好漢,沒有想到竟是如此。」

何伸就招呼他的手下不要說話,待我一人來問他,便向公藝說:「是你自己招禍,不是我們要罵你,為何聽到罵你反而笑起來呢?」

公藝說:「好事來到,怎可不笑呢?」

何伸說:「是什麼好事呢?」

公藝說:「你們六、七個人罵我,我一個人不還口,便是你們六、七個人的福氣歸向我一人,這難道不是好事嗎?」

何伸說:「你丟臉挨罵,福氣從何而來?」

公藝說:「你真是個呆子,難道不知『福隨忍至』的導理嗎?你仔細聽我說:

為天有人罵,天未曾卑微;為地有人罵,地未曾薄弱;為君有人罵,卻位居九五至尊;

為卿相有人罵,卻位居三公;為士大夫有人罵,卻世代當官;為平民有人罵,能忍耐福氣隨至。你們想一想,天地人都有人罵,天能忍、地能忍、人能忍,福氣從上天降下,財發從地施予,豈不是歸於我所有。受辱罵者能分享福氣,這正是有德者所應享有。而且陰陽果報的道理,是由值日的神明鑒察,時時刻刻報給三司,東嶽寶訓,世人雖不能見得,神明早已知道。 在暗室做虧心事,在神目卻一清二楚,察看世人的委屈,神明是很靈驗的,哪有不奏明天曹地府的道理?又想到地府冥王處事,以有智慧者成聖,正直者成神明。世人在陽間作事,神明在空中評鑑,作惡的人將減除壽數,扣除福祿,絕子絕孫,這些扣減的部分,會轉加在善人的身上,所以我知道『福隨忍至』的道理。」

何伸聽了這些話之後,就叫他的黨羽共十八人,全部跪在公藝的面前,齊說:「我們實在無知,得罪先生,今天聽到指教,願意聽從訓誨,痛改前非,改邪歸正,永遵道德,誓不為非作歹,早晚聽從教導。」

公藝以手將他們扶起,請眾人就坐,又將君臣、父子、夫婦、兄弟、朋友等五倫,及仁、義、禮、智、信等五常,從頭講述一遍,眾都因而感服。

何伸說:「我從小就沒有讀詩書,不知道天地神靈,陰陽果報的道理,今天很高興能聽到先生闡明,使我們不致於虛度此生,日後自我墮落而禍害無窮。」

這是張公藝「理順橫逆,惡黨感服」,為第七十七個「忍」。

後人有詩贊歎說:

「三才品正德無加,果報陰陽理不差;

要順人心由正道,惟公一片雅言嘉。」

 

→返回《張公百忍故事全書》目錄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