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張公百忍故事全書》七六、勸人改過,導人以善

 

公藝有一位外鄰,名叫楊廉,考上秀才之後,連續十次會試不中,心中自想,一定是行為有過失的關係。有一天,專程前來叩問公藝,有關改過遷善的方法。

公藝說:「請將您的行為據實告知。」

楊廉說:「我自小讀書,曾犯有口過,說人長短,侮慢聖賢及師長。經常自恃文才厭棄朋友,私自取財,不惜字紙。事奉父母不誠敬,與兄弟計較利益。見到他人父母姊妹就打比喻取笑人,見到美色就起淫心。驕縱奢侈,對衣物食用太過浪費,隨意殺害生靈。唆使他人訴訟,阻止他人行善。我真是一個罪大惡極的人,枉費我讀聖賢書,於今回想起來,真是後悔不及,這是我心中的實話,希望先生能賜教,改過遷善的方法。」

公藝說:「讀書人犯此病的不少,楊君既然知道錯了,想要改過以挽回天意,實在是大幸啊!古聖曾經說過:『天作孽猶可違,自作孽不可逭(ㄏㄨㄢˋ,逃避)。』正是此意。世人走在迷途的很多,一生糊塗過日子,未能覺悟,醉生夢死。如果楊君想要痛改前非,必須先從五倫的基礎做起,接著誦讀《感應篇》、《陰騭篇》、《覺世經》,依其中所述的方法去做。從此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,久而久之,必會獲得吉慶,這就是所謂的『轉禍為福』了。

佛經說:『一世勸人以口,百世勸人以書。』楊君既然知道過錯,可將以前所做的壞事,編集成冊來勸導人,不難將罪過懺除。改過要有『破釜沉舟』的精神,有如聖人所說:『死而後已。』就是了。」

楊廉謝過公藝的指教之後,辭別回家,依法修持三年之久,每逢考試就參加,後來中試晉為吏部侍郎,這印證了楊廉改過向善,回頭是岸的效果。

這是張公藝「勸人改過,導人以善」,為第七十六個「忍」。

後人有詩贊歎說:

「以德培人厚,明心一點舟;

洋詳如發育,吏部侍郎班。」

 

→返回《張公百忍故事全書》目錄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