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張公百忍故事全書》七五、倡興義渡,便民來往

 

有一天,公藝要前往溪南,看到私人的渡船索費太高,來往的客商都很不方便。公藝就想要為首倡導募款,興成義渡,於是向地方上有財富者募化,連自己共有十人,各捐出一萬文。

到完工時,其中有一位姓唐的人,卻縮頭不肯出錢,公藝前往索取,卻被謾駡而回。眾捐助人聞知後,都很不服氣,叫公藝提起訴訟,願意為他作證。

公藝說:「承蒙諸位兄台憐憫我的美意,但唐某在我勸募時,就不答應,是我苦口勸他,才無奈地答應。今天我去收錢時,正好他又喝醉酒,是我不識時務,自取辱駡,不礙事的。如果因此事而告他以索錢,會使其惹禍的。」

接著又說:「以前清溪道人有一首《積福歌》說:

「嘆人只知今世財,那知財是前生福;

我今說與積福人,勸世重財先積福。

有福自有財,無福空勞碌;

家有一分財,定有一分德;

德厚福已綿,福厚財自有;

何故奢靡人,乃將積福資;

貪財無厭足,何故慳吝人;

枉有積福資,捨財如割肉;

不肯種福田,願做兒孫福;

留財難帶去,撇了易帶福;

臨死空手去,徒向閻君哭;

吾為世人悲,叮嚀還再囑;

莫為兒孫計,自有兒孫福;

不如看破財,及早修些福;

可以久兒孫,可以長享福。」

如此歌文念畢,大眾聞知積福可以發財。公藝自願再捐一萬文,不與唐某計較,眾人都非常高興,稱讚公藝是一位大福氣的人。

義渡已經完成,來往客商都感恩不盡,人人都說張公倡首興建義渡,能利益民眾,是最大的功德。

唐某五年之後,一命嗚呼哀哉,兒子為了分家產,弟弟打死哥哥,於是大打官司,可憐唐某的萬貫家產就此敗盡,這有何利益呢?

所以勸告諸位,大家為了子孫長遠著想,最重要是積福。積福,就是要做有益於社會公益的事業。

這是張公藝「倡興義渡,便民來往」,為第七十五個「忍」。

後人有詩贊歎說:

「寶筏中心造,心寬寶筏開;

渡人還渡己,福與後人培。」

 

→返回《張公百忍故事全書》目錄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