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張公百忍故事全書》七二、善舉樂施,解冤釋仇

 

公藝有一位遠鄰名叫吳正發,特別前來告訴公藝有一具死屍在路旁,想求他施棺捨地埋葬,自己願意出工將他埋葬。

公藝聞言非常高興作此善事,就許諾施捨棺木,叫正發去料理埋葬事宜。殊不知正發叫人將死屍抬到他處丟下便回。公藝就請地方上的人幫助埋葬,鄉里的人都說,要報請官府檢驗屍體後再埋葬,才不會有後患。

當時公藝就請地方長官驗屍,將其埋葬之後,又設筵席款待。地方上的長者都說吳正發沒有天良,叫公藝與他理論。

公藝說:「施捨棺木是為了避免讓屍體暴露,吳正發沒有天良,我可以不計較,如果與他計較,就失去施棺的意義了。」

之後,正發聞知公藝不和他計較,常自己自誇說:「就連公藝那麼聰明的人,也中我的圈套。」

他的太太接著說:「害人終會害己。」

正發聽到這些難聽的話,一時怒氣沖天,就拿棍子追打太太,太太被打後,更亂說一些難聽的話,正發更是生氣,亂打一場,到了晚上,太太就上吊自殺了。

娘家聽說女兒被打致死,就到官府鳴鼓告官。吳正發的家產,就此一回消盡。俗語說:「福無雙至,禍不單行。」吳正發染病不能工作維持生活,煩惱饑餓而死,這正是所謂「禍福無門,惟人自召。」

這是張公藝「善舉樂施,解冤釋仇」,為第七十二個「忍」。

後人有詩贊歎說:

「巧計籠人受,殊覺有天殃;

禎祥歸有德,禍患自承當。」

 

→返回《張公百忍故事全書》目錄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