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張公百忍故事全書》七一、勸興義塾 ,作育英才

 

公藝想要鄉里中人人的子弟都能讀書,於是約鄰近加上自己共八人,共同討論來興義學,以方便貧家子弟能讀書,每人各捐錢二千文及白米二斗,公藝便立即開館延請老師來上課。

公藝先繳,到了三月,輪到別人繳,七人都不繳,一齊對公藝說:「你先幫我們繳,到年底結束,我們再一起算。」

公藝信以為真,延至年底,七人仍然不繳,反而合起來以言語侮辱公藝,說他是假邀興辦義學,其實是想得善名,公藝聽了之後,非常生氣。

後來轉念想一想:「善事是由自己去作,福報是上天賜給。」就很和氣地對眾人說:「今年就由我來繳,來年再說了。」

眾人都私人取笑他,公藝一口氣就繳了三年,並苦心勸說有財力的人,捐錢買義田收稅租,長期興辦義學,使鄉里中的子弟受義學之利者,不計其數。

這是張公藝「勸興義學,作育英才」,為第七十一個「忍」。

後人有詩贊歎說:

「義塾端蒙養,存心感聖賢;

奸人無一第,公藝有科聯。」

 

→返回《張公百忍故事全書》目錄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