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張公百忍故事全書》六八、德沛兩全,待人如子

 

有一天,公藝去趕場,途中看到一個小男孩,約有一歲半,身邊沒有庚帖(記錄姓名、年齡、籍貫、三代的帖子),路過的人多說是貧窮的人所丟棄。公藝就將這個小孩子抱回家中,沐浴更衣,留在家中撫養。

經過十幾天,公藝就書寫一份庚帖,想把他送給近鄰的黃福。由於黃福沒有兒子,聞知此事,卻是猶豫不決。公藝再加送兩斗米,但黃福卻要公藝寫一份「抱約書」才可以。

公藝就提筆寫「抱約書」,內容是:「出抱約字人張公藝,因家難無養小孩子,願將此小孩抱出門付與黃福作後嗣,黃福取名曰黃光明,應教其讀詩書,長大成婚,如後有生小弟,家產平分,二老不得懷私意,吾自抱出無二心,願爾光明成大器,吾付與米二十升,交與黃福親收回家,以後吾不問此人,公藝親書抱約據,付與黃福收存永照,張氏一門無異議,特修此券為憑。」書畢交與黃福。

此子後來長大成人,家道也很豐足,經常對人說:我祖父公藝不應該將我抱出房。每到年終,常到張家,公藝待他如自己的兒子。

這是張公藝「德沛兩全,待人如子」,為第六十八個「忍」。

後人有詩贊歎說:

「膏澤遍施,陰功更奇;

世間罕見,願拜為師。」

 

→返回《張公百忍故事全書》目錄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