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張公百忍故事全書》六七、引人為善,果有善報

 

公藝有一位朋友,名叫汪芝蘭,想要放棄從醫的事業,改行以殺豬為業,前來向公藝借錢作為資本。

公藝說:「借錢要做活命生意就可以,借錢要做活生意就可以,借錢要做殺生事業就不可以。」

芝蘭說:「世上宰殺生物的人不少,難道只有我一個人嗎?」

公藝說:「宰殺生物的人固然很多,能獲善報的有幾個人呢?我只看到黃方殺豬,此時家業還富足,然而黃方殺豬和世上一般人不同,他每年都將殺豬的數目記錄下來,在中元節時,不惜花費建立道場作超生法會,上疏表替牠們超生。現今的屠夫,有誰肯立志懺悔呢?」

芝蘭說:「但豬羊由人來餵食,對人類沒有功勞。而且每年家家戶戶都有殺生,難道只有我一個人負罪責嗎?」

公藝說:「雖然家家戶戶都殺生,然而必是在節日或有特殊原因,比如祭祀天地,以享祀神明,才看到殺生,生靈也是要靠神明超度。假如在父母過生日的時候,必要虔誠祭祀神明或宴請賓客,應該用素齋或四果來禮敬,以增加父母的福壽才是合理;如果是父母喪亡,也最好不要殺生才好。先聖曾經說:『人欲延生聽我語,凡事惺惺莫恕己;汝欲延生須放生,這是循環真道理;他若死時你救他,你若死時天救你;延生求子別無方,戒殺放生而已。』」

芝蘭說:「謹遵教言,我原本是醫生,由於欠缺資金,所以才想改行。」

公藝說:「世間富貴總由天,欲求富貴在心田,時時依循本分和天理,必然會獲得富貴,免受困苦的煎熬,您的醫業是前生所注定,要勤習脈理,仔細研究良方,憑著陰功來感動上天,自然會有好結果。

醫生必須以人命為重,有錢人要醫治,沒有錢的人也要醫治,才不會受到貪利的誘惑。我願意借給您幾千文錢,給您購買藥材去發展醫業,以後凡是來求醫的人,不論錢多錢少,就是貧窮無錢的病人,也要幫他看病給藥,這種功德是很大的,以後必然富貴。」

芝蘭說:「永遠聽受張公的指教。」當面謝過公藝後回家去了,之後,一律依據公藝所教的方法施行,不久果然富貴,而且有一個兒子登科。

這是張公藝「引人為善,果有善報」,為第六十七個「忍」。

後人有詩贊歎說:

「戒殺全牲不等閑,惟公指破暗幽闢;

度人以德不須費,口裡陰功任往還。」

 

→返回《張公百忍故事全書》目錄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