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張公百忍故事全書》六五、敬老憐貧,善勸一家

 

有一天,公藝正在家中教兒子讀書,忽然來了一位年老的乞丐,家人給他一碗飯,就要打發他離開。

這乞丐很生氣的說:「我久聞張公道德深厚常憐憫貧窮人,我想要討一頓飯吃,討一件衣服穿,為何施給我一碗飯就要叫我走呢?」

家人也很生氣的說:「我又不是欠你的。」

此時乞丐就大聲咒罵,家人就叫僕人拿棍子來打他。公藝聽到有人鬧事,就急忙出來,看見僕人拿棍子正要打人,公藝急忙阻止,問是什麼事情?

僕人說:「這乞丐討東西還要佔便宜。」

公藝叱退僕人,看到乞丐是一個上年紀的老人,衣服破爛不堪,兩足流血,又流眼淚,嘴巴亂說話,看到公藝就跪下來,卻默默無言。

公藝問說:「老先生貴姓?今年幾歲了?」

乞丐回答說:「我姓龔,今年七十八歲。」

公藝又問:「你的腳足為何流血?」

乞丐答說:「被狗咬傷,所以前來向先生討乞衣飯。」

於是公藝就施一件衣服及一頓飯,乞丐說聲「謝謝」後離去。公藝隨即拿筆寫一篇訓文來教家人說:

「人處貧賤最難當,朝也無方,暮也無方;

一心只望富人劻(ㄎㄨㄤ,幫助),如見爹娘,好似爹娘;

富人不施又不償,兩眼淚汪,空眼淚汪;

天地循環有主張,富者一行,貴者一行;

循環週轉果報藏,要得其長,莫失其長;

貧討富施積德良,富纔久昌,貴亦久昌;

幸喜今日未逞強,不惹乎殃,免累乎殃;

爾等謹記性莫剛,福亦無彊,壽亦無疆。」

說畢,從此家人都知道要敬老憐貧。過了七天,聽人家傳說,龔姓的年老乞丐,到了杜家行乞要飯,前性不改,與人發生衝突,被人毆打致死,經過官府審理,花了一大筆錢才平息。

這是張公藝「敬老憐貧,善勸一家」,為第六十五個「忍」。

後人有詩贊歎說:

「衣食周貧苦,陰功得便宜;

教家兼有法,福集禍終移。」

 

→返回《張公百忍故事全書》目錄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