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張公百忍故事全書》六三、感人反己,以顯珍惜

 

公藝有一位名叫馮貴的親戚,有一天來到張家,向公藝請教惜字的功德如何?

公藝說:「關於惜字的善報,很難一一全說,如《覺世經》說:『求子得子,求壽得壽。』要求富貴功名,都能得到,凡是所祈求的,都能感應。然而要行惜字一事,必須心存珍惜,才能獲得善報。」

馮貴說:「要如何珍惜?」

公藝說:「不隨意寫字或畫圖,不放棄將作成的字圖,臥房不要有片字,床下不要放錢,灰沙不可寫字,器皿不可打上字號,桌子硯台不可有圖字,字紙不可隨便寫字。有關倫常性命的語句,謹記不可隨便亂寫,事事遵行,時時刻刻不可懈怠。」

馮貴又問:「不惜字的人將受何報應?」

公藝說:「其惡報只能大略的說,有如白癡、耳聾、啞巴、眼瞎、足跛、疥癬、痲瘋病、遭殃橫禍、絕斷子嗣等都是。」

當時正逢家人端茶來,公藝就邀請馮貴喝茶,接著馮貴又問:「從前器皿上所刻有的字號圖晝,要如何處理?」

公藝說:「將其埋在土內即可。」

馮貴說:「先生未必能做得到吧?」

公藝說:「我雖不敏,願聽指教。」

馮貴將公藝所獻的茶杯,隨手打破,並指著茶杯說:「這上面有『張記』的字樣,要如何處理?」

公藝隨即起來,感謝地說:「承蒙先生指教,使我能小心處事。」

馮貴也感謝說:「希望兄長不要生氣,使我往後能注意小地方,這是先生的教導,不勝感激。」

馮貴回家後,從此非常惜字。之後,三個兒子都登第當官。公藝就將先人所遺留下來的器皿,都檢查一次,遇有字號圖畫者,不問是否貴重,都埋到淨土中,以表示對惜字的慎重。

這是張公藝「感人反己,以顯珍惜」,為第六十三個「忍」。

後人有詩贊歎說:

「惜字陰功福必加,時行經理勿爭誇;

一人知識難全盡,以友輔仁共發華。」

 

→返回《張公百忍故事全書》目錄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