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張公百忍故事全書》六一、代作疏文,焚訴免苦

 

公藝的近鄰,有一位名叫楊才的人,因太太罹患眼疾,時值八月初二日來到張家尋找藥方。

公藝說:「一般來說,婦人罹患眼疾,大多是因灶神作崇,因婦人不知禮敬灶君,以致觸犯而招疾。今天晚上恰好可以具備疏文懺悔罪過,如我家每年今夜都要祭祀灶神贖罪,所以家室都很平安,人物都很順利。」

楊才聽說之後,即請求說:「希望先生能替我作一張疏文,真是感恩不盡。」

公藝說:「可以。」於是就折好疏文用紙,拿起筆就寫,其文是:

「坐鎮東廚,恩膏常普,贖罪消愆,祈神作主,錫福降祥,惟憑灶府,聖誕恭逢虔誠化楮。今此下民恒多罪罟,身染洪災,隻眸痛楚,不但語言,常常觸忤,灶內鍋中,水柴穢腐,罵犬打雞,時聞咒詛,日用操刀,擣蔥蒜蔬,臭濁鍋擊釜,熬藥煎茶,不時鼓舞,禁忌未能,不尊神祖,叩懇慈悲,赦諸罪苦。神壽無疆,恩流下土,殊難報補。謹祝」

公藝寫畢,將此疏文交給楊才,楊才又請公藝代讀焚化後,初四日再來感謝,說他太太的眼病已經痊癒了。

這是張公藝「代作疏文,焚訴免苦」,為第六十一個「忍」。後人有詩贊歎說:

「鄰人門吉凶,一念感靈通;

祈神除目疾,隨地是陰功。」

 

→返回《張公百忍故事全書》目錄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