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張公百忍故事全書》五九、勸師明理,和平相處

 

公藝的東邊鄰居,有兩位秀才,一位名叫黃蒿,另一位名叫廖雪梅,為了爭學堂教書,一同來到張家,請求公藝主持公道。

公藝問黃、廖兩位先生,薪資有多少?

黃蒿回答說:「八萬一千文。」

公藝說:「你們都是讀書明白道理的人,不必用口詞爭論,各人都寫一首詞,以表明實情。」

令黃蒿年長居先,書寫說:「只為家貧去耕舌,書齋度日本真情;惟君惻怛游於藝,廖子徐行敢忿爭。」

接著廖雪梅也書寫說:「胸潛學問舌為耕,訓課雞窗妙有情;錦繡欲彰雲滿紙,黃蒿敢與雪梅爭。」

兩人一齊將文章遞給公藝,於是公藝就下筆分辨說:「一貫傳賢遍學耕,仁心仁聞義為情; 束脩已上平均分,體用中和貴息爭。」

公藝將此文章傳遞給二人,二人看了皆大歡喜,遵照公藝的指示,結為朋友,發誓同患難, 都在館中教書,所有的東主都很高興。

公藝又寫了一個對子說:「三省修身,大賢氣度。」

黃蒿出對子說:「九思持己,君子經綸。」

廖雪梅也出對子說:「四箴全體,仁者安仁。」眾人都心悅誠服而離去。

這是張公藝「勸師明理,和平相處」,為第五十九個「忍」。

後人有詩贊歎說:

「兩學欣然感至公,義全會友館相同;

經論一舉完三善,智者雄豪道德通。」

 

→返回《張公百忍故事全書》目錄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